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1990
单纯性U波倒置在高血压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02-02

    U波倒置是临床常见的心电图改变之一,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学的重视。本文对131例U波倒置进行分析,旨在探讨其与高血压病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1990年1月以来我院门诊、住院病人及健康体检者发现单纯性U波倒置患者共131例,男94例,女37例,年龄36~71岁,平均年龄(54.1±11.8)岁。

    1.2 U波倒置的测量方法与分型 U波倒置极性与T波QRS波相反,倒置U波明显且深度>0.05mV为有意义。排除终末性负向T波,方法是在V 1 导联测出Q-T间期(该导联通常无倒置U波),再以此Q-T宽度确定其余导联的T波终止点。从U波倒置先负后正为初始型通常无倒置U波),再以此Q-T宽度确定其余导联的T波终止点。从U波倒置先负后正为初始型,先正后负为终末型 [1]
, http://www.100md.com
    1.3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按照1999年中国高血压指南规定的成人标准 [2]

    2 结果

    2.1 单纯性U波倒置与高血压的关系 131例单纯性U波倒置患者中高血压病患者107例,占81.68%。其中初始型单纯性U波倒置105例中高血压病患者99例,终末型单纯性U波例置26例中高血压病患者8例,分别占94.29%和30.77%,见表1。表1 单纯性U波倒置与高血压病的关系(略)

    2.2 单纯性U波倒置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 107例单纯性U波倒置高血压患者中,随访92例,结果表明,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血压越高,U波倒置随之加深,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而当经过治疗血压恢复正常后,92.39%的患者U波倒置随之消失,见表3。表2 血压升高与U波倒置加深幅度(略) 注: ˇ P<0.01, ˇˇ P<0.01, △ P<0.01, △△ P<0.01 表3 血压恢复正常前后U波倒置情况 (略)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U波产生的机制 U波产生的机制目前尚无定论,存在着三种理论和假想:(1)U波是浦肯野纤维的复极波;(2)U波是部分心肌延迟发生的复极波;(3)机械电耦联引起的后电位形成的U波。本文随访92例患者显示81/92例血压升高,QRS幅度增高时,U波倒置,血压恢复正常,U波倒置消失。表明U波倒置与左室内压增高有关,所以笔者认为心室伸展产生的电活力的表现形成了U波,U波的幅度随着舒张容积的增加而增加。

    3.2 单纯性U波倒置在高血压病诊断中的价值 131例单 纯性U波倒置患者中,高血压病患者107例,占81.68%,而105例初始型U波倒置患者中,高血压病患者99例,占94.29%。因此,笔者认为,单纯性U波倒置,特别是初始型U波倒置,可作为在初测血压出现波动而不能确诊时判断高血压病是否存在的重要依据之一。因此可以认为倒置U波的临床应用价值,已赶上或超过心电图学上一直被受到重视的T波。
, http://www.100md.com
    3.3 单纯性U波倒置在高血压病治疗中的价值 92例跟踪随访的单纯性U波倒置的高血压患者中,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升高,均出现U波倒置,且血压越高,U波倒置越深,而当血压恢复正常时,92.39%的患者U波随之消失,表明高血压患者U波倒置的恢复与血压下降有着一定关系。因此,笔者认为观察U波倒置的变化,可作为高血压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血压控制是否满意的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郭继鸿.新概念心电图.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

    2 刘力生.高血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55.

    (收稿日期:2003-08-21)

    作者单位:226400江苏省如东县中医院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倪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