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71
转移因子与维生素A联合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809-01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因繁多,发病机制复杂,目前认为与免疫功能低下、微量元素缺乏有关 [1] 。近几年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我院自2000年11月~2001年11月对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进行肌注转移因子、口服维生素A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儿,男36例,女24例;年龄1~3岁44例,3~5岁16例。诊断标准均符合第一届小儿呼吸疾病学术会议 [2] 所制定的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1~3岁23例,2~5岁7例;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年龄1~3岁20例,3~5岁10例。患儿发病多为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每次发病诱因多为气候变化,受凉出现相应的发热、咳嗽、流涕、气喘。两组在性别、年龄、病因方面,经统计学处理,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病情重者常规应用青霉素、病毒唑静脉点滴,青霉素过敏者改为磷霉素钠静脉点滴;病情轻者口服利君沙、复方大青叶合剂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转移因子3U肌注、每周2次,口服维生素A,1~3岁每次1.25万U、3~5岁每次2.5万U隔日1次。3个月为1疗程,观察1年。

    1.3 疗效判定 (1)显效:为1年内呼吸道感染次数显著减少为1~2次且症状较前减轻;(2)有效:1年内感染次数较前减少每年2~4次,症状较前改善;(3)无效:呼吸道感染次数无明显减少。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17例(56.6%)、有效11例(36.6%)、无效 2例(6.66%),总有效率为93.3%。对照组:显效9例(30%)、有效11例(36.66%)、无效10例(33.33%),总有效率为66.66%。两组总有效率比较,经X 2 检验(X 2 =6.5,P<0.05),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5岁前儿童常见疾病,发病率高,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目前多认为机体免疫功能失调,特别是T细胞亚群比例失调、免疫功能紊乱,使人体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所致。转移因子是一种T细胞产生的一种淋巴因子,能够选择性转移细胞免疫能力,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特别是细胞免疫能力,解除人体免疫抑制状态,提高机体抗感染的免疫力。维生素A能维持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完整性,促进损伤组织产生新的纤毛和柱状上皮细胞,从而起到保护机体作用,此外维生素A与体液免疫水平及抗体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它能刺激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和分解且可影响溶酶体的稳定性,同时参与B淋巴细胞的转换过程,它除参与体液免疫外也与细胞免疫有关。

    本文治疗组3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经应用维生素A和肌注转移因子治疗,呼吸道感染次数明显减少且发病时症状减轻,效果满意,未见任何毒副反应,改善了机体免疫功能,增强了机体抵抗力。该法用药简单,疗效明显,患儿易接受,家长也欢迎。值得儿科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梓荆.小儿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与病毒性肺炎,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270.

    2 华云汉,陈育智.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

    (编辑使 臻)

    作者单位:255069山东铝业公司医院儿科, http://www.100md.com(殷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