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惊厥
编号:10401671
新生儿惊厥36例临床观察与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72-02

    惊厥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之一,与年长儿惊厥症状不同,并可留有脑发育障碍等后遗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为了提高对本症的认识,现将36例新生儿惊厥的临床观察与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儿中,男25例,女11例;足月儿30例,早产儿4例,过期产儿2例。所有患儿缺氧缺血性脑病25例,颅内出血3例,低钙惊厥4例,低血糖2例,核黄疸1例,化脓性脑膜炎1例。36例中多灶性阵挛发作20例,轻微发作11例,局灶阵挛性发作3例,强直阵挛性发作2例。惊厥发生在最初2天内28例,占77.7%,均见于缺氧缺血性脑病及颅内出血患儿;低血糖、低血钙患儿惊厥均发生在生后3天内;核黄疸及化脓性脑膜炎的病例在生后1周内发作。

    1.2 观察与结果 新生儿惊厥与年长儿惊厥症状不同,特别是微小型惊厥,常见于未成熟儿,惊厥微弱不容易早期发现,需仔细观察。常表现为两眼发直,阵发性眼球转动,斜视、眼睑颤动,吸吮动作、咂嘴、流涎或呼吸暂停并伴有心跳减慢与紫绀,持续时间多于20s,也有的表现为由局限于一侧肢体、面部某一部位的抽动,发展为全身性抽搐,严重者呈角弓反张状。36例病儿中,26例痊愈,4例好转,死亡2例,4例病情无改善。

    2 治疗体会

    2.1 一般护理 ①保持呼吸道通畅;②吸氧,氧流量1~2L/min,抽搐停止后可改低流量0.5L/min,持续吸至病情稳定,氧浓度应维持在30%~40%,以改善脑缺氧;③保温。各种操作要轻柔迅速,减少不必要的刺激。

    2.2 病因治疗 针对引起新生儿惊厥的原因给予相应的治疗,但在新生儿惊厥中由于一时难以查明惊厥的原因,故可按以下顺序控制惊厥的发作:①25%GS2~4ml/(kg·次)静注;②10%葡萄糖酸钙2ml/(kg·次)静注;③25%MgSO 4 0.2ml/(kg·次)肌注;④Vit B 6 50mg静滴。

    2.3 抗惊厥治疗 因惊厥时脑代谢率和氧耗量增加,缺氧和脑组织产生无氧代谢可形成永久性脑损伤,故应迅速止惊。本组患儿主要选用苯巴比妥钠,首次剂量为10mg/kg3min内静脉注射,惊厥未控制住者20min后可重复上述剂 量,待惊厥控制后5mg/(kg·d)维持。

    2.4 控制脑水肿 反复惊厥可导致脑水肿引起颅内压增高,甚至导致死亡。首先控制液体量,轻度脑水肿时每天的总液量为生理需要量的2/3,为1/3张;重度脑水肿每天总液量为生理需要量的1/2~1/3,并注意保持正常心搏出量、组织灌注和尿量。利尿剂的应用:应用利尿剂可消除脑水肿,本组采用速尿与20%甘露醇交替使用,速尿1~2mg/(kg·次)静推,6~8h1次,20%甘露醇0.5~1.0g/(kg·次),静注6~8h1次,1疗程不超过2天。类固醇激素的应用:该药有促进自由基的消除、稳定细胞膜、减少脑脊液生成和保护血脑屏障作用,可用地塞米松0.3~0.5mg/(kg·次),每天1~2次以减轻脑水肿。

    通过本组患儿的观察与治疗,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正确地诊断处理,若诊断处理及时正确,新生儿惊厥预后还是好的。

    (收稿日期:2003-01-07)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电信门诊部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刘)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惊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