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81
护理工作的艺术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现代护理事业发展趋势促使护理向艺术性,综合性,商业性发展。护理的艺术性主要通过护士的形象,素质,涵养来向患者展示一种独特的美。护士通过语言的美来换取病人的最大信任,使病人处于最佳身体协调状态来接受治疗,如通过人的眼神,表情,动作,仪表等方面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往和沟通,向患者展示白衣天使美的风范和护理艺术性。

    关键词 塑造 护理 艺术性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79-02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护理工作也在不断发展,从维护全民的健康目标来看,护士也正经历着从医院迈向社区的这一重大转折,更加推动了护理事业向综合性、艺术性、商业性和国际接轨的发展。护理的艺术性是通过别人的视觉、听觉和想象来反映和体现的。

    护理是一门最精细的艺术。艺术就需要情感、想象力、创造力。所以护士在与病人交往中的言行举止、姿态、眼神、表情、微笑乃至片刻的沉默都是在塑造护士的美好形象。
, 百拇医药
    1 护士的语言修养

    护士的语言是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的重要手段。护士良好的愿望,美好的心灵,热情的态度,诚挚的关心,都必须通过语言的表达来作为媒介。

    1.1 语言要求 护理用语一定要做到语言的规范性、情感性、保密性、逻辑性、艺术性、科学性,并符合道德规范,禁止使用指责、压制性、对病人有伤害性的语言。要求护士对病人要富有同情心,语言要温和,语速要缓慢,并配合适当的手势和表情,从而显示护士温文尔雅的风度,切忌声调娇娇滴滴,用语要恰当,有一定的严肃性,严格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是对医护人员在语言上最起码的要求。

    1.2 积极性的语言可使病情好转 良好的语言能提高病人的积极情绪,使体内各器官功能状态处于最佳协调状态,从而提高疾病的抵抗力。每天与病人接触最多的就是护士,对病人要多给予一些安慰和鼓励性语言,和病人交谈时,语言要诚恳,态度要和气,不管病人做任何检查和治疗都要向病人解释清楚,并且对不同的病人采取不同的语言技巧 [1] :(1)新入院病人,由于环境陌生,再加上对疾病特有的恐惧和紧张心理,使患者容易产生恐惧和孤独感,因此护士一定要主动向病人介绍医院环境制度,及各种检查、治疗、护理内容,使病人尽快转换心态进入角色;(2)慢性病和危重病人,由于疾病原因引起身体和心理的痛苦,使其情绪低落,对治疗缺乏信心,必须耐心地开导病人,讲清忧思悲观,情志内伤之弊。并向病人及家属讲解疾病的治疗及护理常规和疾病恢复的过程规律,使病人增强对疾病治疗的信心,稳定情绪,做到既来之则安之,才能达到邪去正安,药到病除的目的;(3)手术病人,由于缺乏对疾病的认识和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所以对术前病人应介绍手术室环境及手术的相关知识,术中及时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及需求,术后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指导病人做一些利于康复的运动,了解一些促进疾病恢复的常识,取得病人的谅解和信任,使病情尽快好转。
, 百拇医药
    1.3 消极的语言可使病情加重 一个人生病

    住院后,由于环境的变化,疾病的影响,精神状态、生活方式、心理状态等都发生了变化,性情变得脆弱,对医护人员的语言尤其敏感,因此,消极的语言可以使病人情绪波动,心情沉重,精神颓废,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恢复,尤其是患癌症的病人更加忌讳消极性的语言。总之,语言美能换来病人的最大信任,能使病人处于最佳状态来接受治疗。

    2 非语言护理沟通技巧 [2]

    2.1 定义 非语言沟通是以人体语言(非语言行为)作为载体,即通过人的眼神、表情、动作和空间距离等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往。

    2.2 非语言沟通的技巧特点

    2.2.1 多渠道 非语言沟通信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包括时间、身体、声音和环境进行传送和接收。
, http://www.100md.com
    2.2.2 多面性 指非语言性沟通可有多种目的,如当护士向一位腹痛病人了解病情时,可通过病人的痛苦面容来了解程度轻重;非语言沟通也可用来说明语言行为,如病人用手势来形容他每餐用于饮酒的杯子的大小;非语言沟通也可用来管理护患之间相互作用的时间,如护士匆匆看了一下手表,这一非语言性的行为预示:护患间的谈话马上就要结束了。

    2.2.3 真实性 非语言行为是无意识的,它不象语言沟通中词语的选择是受意识控制的,它是一个人真实感情的更准确的流露和表达。

    2.2.4 文化的差异性 非语言行为是具有地区和文化差异的。例如,亲吻在西方国家中是一种普通的问候方式,包括在同性朋友中,但在中国,这种行为通常是不被接受的,因此不能用自己的文化标准来解释另一种文化的人的非语言行为。

    2.3 非语言沟通的类型

    2.3.1 面部表情 表情肌是面肌中最丰富的源泉,面部表情可以显示一个人的情绪状态,也可以与实际情绪相矛盾,同时也可以掩饰一种情绪。因此,面部表情也是最难解释的。病人时常会观察护士的面部表情来判断自己的疾病轻重程度,因此,护士应尽可能的控制一些会给病人造成伤害的非语言性表情,如厌倦、敌意、不耐烦等。
, 百拇医药
    2.3.2 眼神的传递 目光接触通常是希望交流的信号,表示尊重并愿意倾听对方的讲述,此外,还可以通过目光的接触来判断病人的需求指数。目光接触的水平也影响沟通的效果,最好护士坐在病人的对面保持和病人的眼睛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既可以体现出对患者的尊重,也流露出护患之间的平等关系。

    2.3.3 触摸 触摸是一种有行为而无声的语言,它可以交流关心、体贴、理解、安慰、支持等多种情感。触摸是受性别,年龄和文化等因素制约的,如对婴幼儿可以通过触摸来解除他的皮肤饥饿感;对临终病人可以用温暖的触摸来传递护士的关心。总之,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适当的触摸是非语言沟通中的一大要素。

    2.3.4 护士的仪表与举止 护士端庄稳重的仪表,和蔼可亲的态度,高雅大方训练有素的举止不仅构成护士的外表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反映其内心境界与情趣,如直立的身姿以及快速稳健的步态表示自信和健康;垂头弯腰,缓慢托着脚步则表示情绪抑郁、失落。因此,护士的外表会直接影响医患之间的交流。
, 百拇医药
    因此,护理人员必须掌握一些非语言沟通技巧来增加 护患之间的有效性,从而提高整体护理水平。

    艺术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人是心理、社会、生物、文化发展的综合体。护士要为病人提供生理、心理、社会等广泛内容的措施和全方位的服务,要会护病更会护人,使护理程序成为病人一种美的享受,用美好的语言和最佳的服务接待每一个患者,成为患者忠实可赖的朋友。

    参考文献

    1 张惠娟.语言艺术对病人的心理影响.中华综合医学理论与临床,2001,1:66.

    2 李小寒.浅谈非语言护理沟通技巧.中华护理杂志,2000,58(2):471.

    (收稿日期:2003-01-28)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武威解放军第10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