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192
颅脑外伤手术时异丙酚-异氟醚静吸复合麻醉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45-01

    我院1998年3月~2002年11月在25例颅脑外伤手术病人中,使用异丙酚-异氟醚静吸复合麻醉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ASAⅠ~Ⅱ级,男15例,女10例,年龄9~60岁,体重25~95kg,手术均为急诊开颅探查,颅内血肿清除,止血、引流等。

    1.2 方法

    1.2.1 监测 患者入室前全部放置尿管保留导尿,入室后连续监测心电图、心率、体温,无创血氧饱和度,吸入氧浓度,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和尿量。

    1.2.2 麻醉经过 患者平卧头抬高10cm,静注东莨菪碱0.3mg+速尿20mg+地塞米松5mg,10min后静注氟芬合剂0.5~1U,3~5min后静注异丙酚1.5~2mg/kg,维库溴胺0.08mg/kg,同时快速面罩给氧去氮后,气管插管接麻醉机,自动控制呼吸12~13次/min。异丙酚静脉持续滴入15~30μg/(kg·min),吸入0.5%~2%异氟醚维持麻醉,间断给维库溴胺2mg,芬太尼0.05mg,术中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平稳,有所下降者给小剂量麻黄素,阿托品,加快输液输血,调整麻药滴数和吸入浓度进行纠正。术毕反射良好者拔除气管导管,送恢复室吸氧4~6h。

    2 结果

    异丙酚-异氟醚静吸复合麻醉安全有效,麻醉诱导及维持期间患者无呛咳、抽搐,80%患者的血压波动范围于术前的15%以内,60%患者心率较术前减慢,无1例心律失常,其中23例术中去除颅骨瓣后可见脑组织松弛无膨出现象,有2例硬脑膜张力大,经加大吸入异氟醚浓度,使用脱水剂后张力降低。术中循环平稳,手术野出血不多,术毕停麻药后反射良好,拔除气管导管23例,有2例因脑损伤严重带管回恢复室。本组25例手术,术中无1例死亡。

    3 讨论

    异丙酚诱导快,苏醒质量高,对循环抑制轻,有降低颅内压,脑代谢和脑血流量的作用,对脑有良好保护作用,还能有效防止拔管反应并有明显的抗呕吐作用 [1] 。异氟醚具有镇痛、肌松及抑制脑代谢作用。在PaCO 2 低于正常时,不会增加颅内压,深麻醉时不发生肌痉挛,是颅脑手术中较合适的吸入麻醉药,两者联合使用,相互取长补短,减少用药量,保证了满意的麻醉效果 [2] 。

    为改善脑顺应性或降低颅内压,我们采用提高PaO 2 ,降低PaCO 2 ,使用脱水剂,利尿剂,皮质激素。插管时使头抬高10cm增加脑静脉回流。能使手术操作顺利及术后脑功能恢复良好。可以认为是异丙酚-异氟醚的作用以及以上综合治疗的结果。

    参考文献

    1 石学银,王亚华,等.异丙酚用于脑血管疾病手术的临床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2:98.

    2 卢振和,高崇荣,等.颅脑手术应用利多卡因-异氟醚静吸复合麻醉.临床麻醉学杂志,1993,3:36.

    (收稿日期:2003-02-21)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段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