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22
术前患者的心理观察和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37-01

    当病人进入手术室时,整个机体对手术室的环境、设备都处于恐怖状态,迫切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帮助。

    1 不良的生理反应

    (1)呼吸系统的改变:呼吸加深加快;(2)心血管系统的改变:心跳加快,血压升高;(3)肌肉震颤,手脚发冷等。这都是因手术病人带着紧张恐惧的心情进入手术室,而这些情绪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影响手术顺利进行。

    2 不良的心理反应

    (1)恐惧紧张心理状态;(2)忧虑孤独心理状态;(3)失望和忧伤的心理状态;(4)行为退化、情绪幼稚、依赖心理状态。

    3 手术病人的心理观察与护理措施

    手术室护理必须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娴熟的护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主动给予病人热情关怀,态度真诚亲切,语言温柔、委婉、安慰体贴关心照顾病人,做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这是做好心理观察和护理的前提和关键。

    4 做好安慰解释,解除恐惧和紧张的心理

    病人进行手术台后,首先要根据其文化、素质、年龄、性别、职业、病情及经济条件优劣而观察其心理状态。如文化素质高、性格内向的病人施行手术前虽表面较为理智、冷静,但内心恐惧、忧虑,担心是否疼痛,有无意外发生,手术室是否有交叉感染等,有的病人因患不治之症而对手术治疗的信心不足。当他们躺手术台上接受术前的一切治疗护理和麻醉及手术时,既需要有生存感,又需要有安全无痛感,既渴望得到术者高超技术的手术治疗,又渴望得到护士给予的尊重、关心和帮助。所以,作为手术室医护人员应根据各层次手术病人的心理动态及时把握特点,从不同角度满足病人的心理需求,讲策略地给予解释安慰,帮助病人增强第一线防卫-即生理和心理防卫,适当地给予镇静、镇痛、吸氧,注重水电平衡等,同时将手术的过程及效果在遵守保护性医制度前提下,以和蔼的态度,诚心地与病人进行交谈,以解除其焦虑、恐惧心理的困忧,使病人在坦然、平衡良好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66200山东省即墨市中医医院, http://www.100md.com(宋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