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42
大学生主要心理问题及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一般情况问卷”,“症状自评量表”,通过单因素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筛选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结果 研究人群中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占2.8%,有轻度心理问题的占7.6%。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与被试者母亲文化程度、父母关系有关;心理健康水平较低的学生主要表现为学习成绩差、业余爱好单一、知心朋友少等。结论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同时,高校应针对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应给予心理指导和治疗。

    关键词 大学生 心理健康 影响因素 SCL-9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71-03

    A study on mental health state and effect

    factors among students in medical college
, 百拇医药
    Liu Xiufeng,Sun Jiangong,Xu Huanzhang,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Bao Tou Medical College,Bao Tou01401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explore the mentalhealth state and the effect factors amony the students in baotou medical college.Methods The college students were investigated with the General Inˉformation Questionnaire and the Symptom Checklisk90(scl-90)Questionnaire.B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d 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explore the effect factors.Results Amonythe investigated atudents,the prevalence of slight mental problem was7.6%;the ratio of serious one was2.8%.It showed that parental relationship and mother educational level were the effect factors.And insomnia,poor achievement of study,single hobby et al was found amony the students with psychological problems.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more attention must be given to the psychologicalhealth of students.Meanwhile,colleges should be directed against the effect factors of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to seek counsel of and treat the college students with mental proble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lege student mental health problem effect factors

    SCL-90 大学生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群体,其心理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有研究表明:在校大学生有心理障碍倾向者占30%~40%,其中,较严重者占10% [1] 。有文献报道大学生心理障碍发生率为20.23% [2] 。可见,心理健康问题已影响到大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查明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及时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发展显得极为迫切。本次调查旨在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今后开展心理咨询和治疗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包头医学院本科一~四年级、专科一~二年级学生,共1475人。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一般情况问卷 研究者自行编制,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年龄、性别、民族、专业、父母文化程度、父母职业、居住地区、父母关系、家庭经济收入等基本信息。

    1.2.2 症状自评量表(SCL-90) 由Derogatis,L.R.编制(1975),含有10个因子90个项目。包括比较广泛的精神病 症状学内容,如思维、情感、行为、生活习惯、人际关系等。该量表每个条目采用5级评分制,无该项症状反应评1分,很轻2分,中度3分,偏重4分,严重5分,得分高者有心理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1.2.3 SCL-90量表评分标准 量表总分>x+2.58s即有严重心理问题,量表总分
    1.2.4 调查方式 集合式问卷。

    1.2.5 质量控制 设计过程进行了预调查,针对预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现场调查的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并对一般情况问卷进行了修改;调查阶段由研究者亲自进行现场调查,以班级为单位发放问卷,让学生独立自行填写,当场统一收回,漏测者及不合格者要求重新填写;用EPIINˉFO6.0软件录入数据,并进行逻辑检错;分析阶段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方法控制混杂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共调查1475人,其中男生656人(44.5%),女生819人(55.5%);平均年龄21.4岁,15.1%为少数民族,一、二年级学生1223人(82.9%),三、四年级252人(17.1%);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占2.8%。有轻度心理问题的占7.6%。被试者父母情况及家庭情况见表1,表2。

    表1 1475名被试者父母情况

    表2 1475名被试者家庭状况

    2.2 单因素分析

    2.2.1 居住地区与大学生SCL-90量表得分结果 见表3。

    表3 不同居住地SCL-90量表得分

    结果显示:居住地区不同量表得分亦不同,农村学生得分较高(P<0.05)。
, 百拇医药
    2.2.2 父母关系与大学生SCL-90量表得分结果 见表4。

    表4 不同的父母关系SCL-90量表

    结果显示:父母关系不和睦者得分较高(P<0.01)。

    2.2.3 母亲文化程度与大学生SCL-90量表得分结果 见表5。

    表5 母亲不同文化程度SCL-90量表得分

    结果显示:母亲文化程度不同量表得分亦不同,母亲文化程度低者量表得分较高(P<0.01)。

    2.2.4 父母职业与大学生SCL-90量表得分结果 见表6。

    表6 父母不同职业SCL-90量表得分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显示:父母职业不同量表得分不同,父母为农民者得分较高(P<0.01)。

    2.2.5 单因素分析结果还显示的问题 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主要表现为失眠、业余爱好单一、知心朋友少、不愿参加文体活动、有意外惊吓史、对物质生活不满意、对毕业分配担忧等,其量表总分较心理健康的学生为高。

    2.3 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为进一步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本研究以量表总分为因变量,以变量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进入方程的变量,见表7。

    结果显示:父母关系和母亲文化程度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学习成绩差、失眠、业余爱好单一、对所 学专业没兴趣、有失恋史、意外惊吓史、知心朋友少、不愿参加文体活动、对毕业分配担忧的学生其心理健康水平比较低。

    表7 大学生健康有关因素多元回归分析变量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文调查结果显示,有心理问题的占10.4%;其中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占2.8%,该结果较有关研究结果为低,这可能由于地区不同或诊断标准不同造成的。

    刘秀芬 [3] 等研究认为:单亲家庭,父母关系不和睦是大学生人格障碍的危险因素。Rishman [4] 调查发现,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不一致、父母关系不和睦、母子关系差、家庭婚姻状况不良等与儿童行为异常有关。Rutter [5] 等报道:家庭生活不和睦,破裂家庭与儿童精神疾患有着肯定的关系。王玉凤 [6] 等调查了北京城区2432名学龄儿童发现,和睦家庭其行为问题检出率7.7%,而父母常口角的家庭检出率17.5%,离婚家庭检出率17.7%,父母受教育程度低,社会经济条件差的家庭其儿童的行为问题检出率较之父母受过较好教育、社会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高出1倍。

, http://www.100md.com     本次调查发现,父母关系和母亲文化程度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这与以上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父母关系是家庭环境的主要方面,父母关系不和睦易造成不良的家庭环境,在此环境下子女易形成不安全感、残缺感,会影响到他对周围事物及他人的看法,因而敏感多疑、自卑、敌意、偏执等症状在该群人中较常见,该人群是发生心理问题的高危人群。母亲是子女的第一启蒙老师,在潜移默化中教给子女许多,母亲的文化程度会影响其对子女的养育方式、母子关系及家庭婚姻状况,从而对子女性格及人生观的形成产生影响,所以,母亲文化程度是心理问题产生的影响因素。

    Jenkins [7] 等报道睡眠障碍与焦虑、抑郁、敌对、疲劳感 及适应困难呈显著正相关。Morrison [8] 等发现有睡眠问题的青少年焦虑、抑郁,注意缺陷及行为问题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无睡眠障碍者。周强、马立骥对448名医学生调查发现想谈恋爱的占31.2%,有14.1%正在谈恋爱,然而由存于在各种原因,失恋现象经常发生。如不能处理好恋爱与失恋问题,有些大学生会成为情感的奴隶。而且大学生的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一致性最低。尤在毕业分配时大学生又会遇到个人理想与供需的矛盾,理想与现实的心理矛盾始终贯穿在大学生理发展的全过程 [9]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结果可见,睡眠状况、失恋史、对毕业分配忧虑等9项因素与心理健康状况相关。这与上述文献报道一致。心理健康状况不佳,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学习成绩下滑等;而上述因素在生活、学习中存在时,如不能正确对待,则又可能引起心理失衡。由此可见,它们是相互影响的。所以在高校应广泛开展心理卫生指导,加强学生思想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学生保持良好的情绪,建立正确的恋爱观、人生观。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给予心理咨询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淑兰.中国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的现状.中国社会医学,1993,47(4):14.

    2 单茂洪.正确使用SCL-9016PF量表测查心理健康水平.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2):81-82.

    3 刘秀芬,黄悦勤,李立明.大学生人格障碍病例对照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2):88-92.
, http://www.100md.com
    4 Rishman N.Behaviour Problems in per-school children:family and soˉcial factors.Brit J Psychiat,1997,131:523-527.

    5 Rutter M.Separation loss and family relationship.In Rutter M.L(eds):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Ind.ed)London Blockweel Scientific Pub,1985,47-48.

    6 王玉凤,沈渔屯,顾伯美,等.北京城区2432名学龄儿童行为问题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8,2(3):114-117.

    7 Jenkins LD,Stanton BA,Niemeryk SJ,et al.A scale for the estimation of sleep problems in clinical research.J Clin Epiclemiol,1988,41(4):313-321.

    8 Morrison DN,Mcgee R,Stanton WK.Sleep problems in adolescence.J Am Acad Child Adolesc Psychiatry,1992,31(1):94-99.

    9 周强,马立骥.大学生心理矛盾的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9,20(1):37.

    (编辑罗彬)

    作者单位:014010内蒙古包头医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包头医学院学生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