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582
胃镜取出误咽的牙科针具及义齿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75-01

    1 病例报告

    例1:男,62岁。该患者数年前在某处镶一下颌大局部义齿,半年前义齿中部折断,右侧部分基托废弃,左侧部分虽然松动,固位不佳,但仍勉强使用。2000年5月20日午饭时,不慎将义齿随食物咽下,卡于食道,当即来诊。检查:下颌 2 、5 残根,34678 缺失,对侧 54缺失,牙周差,口腔卫生不佳。胸部X线片示:于主动脉弓上方主食道内可见2个金属冠及2个金属卡环之影像。随即到胃镜室,胃镜下:见义齿卡于食道第三狭窄处,用胃镜将义齿取出。取出后见该义齿物件长约68mm, 2 与 5 金属全冠固定于义齿塑料之内, 34 处无塑料牙冠,仅有舌侧基托。

    例2:女,38岁。2001年8月9日上午10时许,在门诊 做 7 根管治疗时,突然呛咳,致医生手持的扩大针脱手,随即被患者咽下,当时拍X片,显示扩大针位于第二腰椎水平。患者思想负担较大,要求尽快取出。随即到胃镜室,经口腔下胃镜,见扩大针位于胃窦部,顺利取出。

    2 讨论

    随着近年来腔镜的更新换代,使用范围日渐广泛,以前许多需要手术取出的异物,用腔镜一般都能顺利的取出,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心理压力,也简化了许多治疗程序。但对医生而言,防范仍是第一位的,因此在门诊的牙病治疗过程中,扩大针安全链应该是必须使用的;另外对患者,也应该进行积极的宣教,改变其就医理念,有牙病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为了节省一点费用而给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照片略)

    (收稿日期:2003-01-03)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曲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