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34
133名学龄前儿童骨碱性磷酸酶活性的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80-01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常见的四大疾病之一。约有1/2~1/4的婴幼儿患有本病,为临床多发病,本病不仅可使儿童骨骼发育迟缓、畸形、骨质软化,同时还可引起神经、肌肉、造血、消化、免疫等多组织器官的功能障碍,患儿更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肝炎、腹泻、贫血、免疫缺陷等多种疾病,因此,早发现、早期治疗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BALP(骨碱性磷酸酶)的测定,是佝偻病诊断常用指标之一,现将我院对133名学龄前儿童进行BALP测定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1年7月济南市天桥区北村幼儿园。133例小儿均由我院儿保专家按照1986年卫生部颁布的《婴幼儿佝偻病防治方案》中拟订的诊断标准进行筛查。X线检查、拍照双腕关节掌上位X线片,按全国佝偻病防治协作组拟定的X线诊断表判定此项依据。诊断为佝偻病者(均为后遗症)41例作为病人组,正常者92例为正常组。由专人负责手指采血测定BALP活力。

    1.2 方法 (1)血生化测定:用静脉血进行Ca、P、ALP测定,采用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imelsiol、A.R试剂也是杜邦公司提供的。(2)BALP测定:取患儿无名指末梢血30μl,加到试纸条的加样孔中,渗透约30s,滴加稀释液25μl,待渗透,再加1滴稀释液,静止3min,剥去保护膜,甩干水分,向反应膜上滴加1滴显色应用液(临时配),置37℃水溶反应15min,取出部分水洗,中止显色反应。对照标准比色板判断其活性。试剂盒由北京协和华阳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规定规程进行操作。

    2 结果

    41例病人组中BALP>250U/L者18例,即高于正常者为43.9%。活力正常者23人,占56.1%。正常组92例中,BALP活力>250U/L者28人,占30.4%。正常者64人,为69.6%。

    3 讨论

    本文结果说明41例佝偻病中,仍有18例BALP活力增高,即>250U/L,提示18例后遗症病儿处于佝偻病活动期,应继续治疗。而正常组中,即查体排除了佝偻病的92例中有28人(30.4%)BALP活力增高,而且不能用其他疾病予以解释,故应视为佝偻病的早期表现之一。说明BALP活力测定是进行大面积佝偻病普查的一种可信方法。

    BALP活性测定是一种早期诊断佝偻病的特异敏感方法,其活力常先于临床,因为BALP是由成骨细胞合成,在成骨细胞中有大量的BALP,当成骨细胞转化为骨细胞时,BALP活力逐渐降低并消失,BALP是骨形成过程中必需的催化剂,对骨钙化骨形成有重要作用。佝偻病主要病理改变是骨盐沉积减少,类骨组织增多。骨样组织钙化障碍,成骨细胞代偿增生,活跃骨盐沉淀不良,溶骨作用增强。佝偻病是由于骨钙化、骨形成障碍而致BALP活性升高,随着病变加重活性不断上升,测定血清ALP是佝偻病诊断常用生化指标之一,但血中ALP是由体内骨骼、肝脏、小肠、肾、肺等多种组织器官所产生的、来源不同的ALP同工酶合在一起,往往缺乏特异性,因此,进行BALP测定,对佝偻病的诊断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

    (收稿日期:2002-12-30)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保健所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范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