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74
阴式输卵管药物粘堵术65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74-02

    女性绝育术共分为以下5类:(1)经腹输卵管结扎术;(2)输卵管银夹术;(3)阴式输卵管结扎术;(4)腹腔镜绝育术;(5)阴道式输卵管药物粘堵术。除药物粘堵术外,其余4均需要在局麻下切开皮肤及组织,提取并结扎输卵管。因其采取局部浸润麻醉,故术中存在疼痛。又因其术时、术后可能出现并发症,如脏器损伤、出血感染等,再加之术后皮肤留有疤痕,使为数不少的已婚育龄妇女对该手术存有恐惧、疑虑。鉴于上述情况,我站为了切实有效地贯彻计划生育政策,更好地为育龄妇女服务,始于1999年初,开始引进阴式输卵管药物粘堵术,迄今已开展658例,深受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

    1 临床资料

    选择658例在我站自愿要求绝育,并经夫妇双方同意者。除外:(1)严重的神经官能症;(2)生殖器官炎症(不包括宫颈轻度或中度糜烂)、肿瘤;(3)各种疾病的急性期;(4)高血压患者;(5)经常性头痛、头昏;(6)过敏体质者。手术时间选择在:(1)月经干净3~7天;(2)产后8周或剖宫产后半年,哺乳期未转经者,需排除妊娠。(3)带环者可于取环的同时立即手术。(4)人流时不能同时进行手术,必须于转经后再考虑手术。(5)自然流产后,转经后进行。
, http://www.100md.com
    2 手术方法

    2.1 药物与器械准备 (1)阿的平药柱及一次性塑料推进器1支。(2)一般器械与敷料同宫内节育器放置术。

    2.2 操作方法 (1)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外阴与阴道常规消毒,铺消毒孔巾,做妇科检查,查清子宫位置、大小及附件情况。(2)放入窥阴器,用宫颈钳夹住子宫颈,使之成为水平位,消毒宫颈管,扩宫至4~5号。(3)用探针测量宫腔深度,了解宫腔倾屈度,宫腔形态及宫角方向。如为后位子宫或平位子宫节育术后需平卧2h;如为前位子宫则需术后俯卧2h,以防药物外溢。(4)将阿的平药柱及推进器送入宫腔,到底后,退出1cm,将药柱推入宫腔,取出推进器即可。

    3 结果

    此施行阴式输卵管药物粘堵术的658例育龄妇女,有术后副反应者为16例,远期并发症18例,失败15例。余皆手术成功。术后副反应有:头痛者4例,腹痛者5例,血压升高者3例,过敏性皮炎4例。远期并发症有宫腔粘连5例;闭经6例;不规则阴道流血6例;宫外孕1例。
, http://www.100md.com
    处理方法:(1)头痛、腹痛者予以解痉、止痛药,如阿托品、去痛片、元胡止痛片;血压升高者用降压药;过敏性皮炎用抗组胺药,如息斯敏、非那根等,局部外拭肤轻松软膏。(2)宫腔粘连者,分离宫腔放置节育环。(3)闭经者用妈富隆或复方短效口服避孕Ⅰ号、Ⅱ号调节月经周期。

    4 讨论

    阿的平药柱的配方为:苯酚、阿的平、胆影酸,此合剂中苯酚起腐蚀作用,可使输卵管粘连,上皮坏死、脱落。阿的平起腐蚀作用,促使形成肉芽组织,继而纤维化,使管腔闭塞。胆影酸为显影剂,便于了解药物充盈输卵管的程度和状态,为了提高药物粘堵术的成功率,此术在同一受术者身上要施行2次。第2次注药时间为第1次手术后1个月,该手术要达到输卵管粘连增生、闭塞大约需3个月,故术后需避孕3个月,如粘堵效果不佳,造成输卵管通而不畅,则可能导致宫外孕发生,虽发病率低,但由于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应高度警惕。大剂量抗生素可对抗阿的平药柱的作用,故在术后3个月,应慎用抗生素。

    (收稿日期:2003-01-18)

    作者单位:550022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