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367
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妊娠的母儿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妊娠对母儿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例妊娠并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房间隔缺损是妊娠合并先天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类型。20例患者均曾经施行心脏手术,其中心功能Ⅰ~Ⅱ级者18例,占90%。20例患者的平均分娩孕周为38.9周,剖宫产17例,占85%。20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分娩的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者1例,与同期相同孕周、无合并症正常妊娠分娩的新生儿比较,无显著差异。结论 曾经施行心脏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心功能较好,能胜任妊娠和分娩,剖宫产是比较安全的分娩方式。

    关键词 妊娠 先天性心脏病 剖宫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685-02

    20cases of pregnancy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Xie Weibo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Chong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ongqing4000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aternal-fetal outcome in pregnantwomen complicated with conˉgenital heart disease.Methods 20cases of pregnantwomen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ˉly.Results Atrialseptal defect was the most common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with pregnancy.All20ases women have ever received heart repaired operation.18cases of pregnant women have their cardiac function gradeⅠtoⅡ.The mean delivery gestational week were38.9weeks with17cases of cesarean section.Only1case of the newborns with1minuteApgar score less than7deliveried by pregnant women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onclusion Pregnant women who have ever received heart repaired operation usually have good cardiac function.They could have normal pregnancies and cesarean section is the best choice of safe deliv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gnancy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esarean section

    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妊娠的患者逐渐增多。资料表明,1988年妊娠并先天性心脏病占妊娠并心脏病的15.02%,而2000年则占35%~50% [1] 。因此,产科医务工作者越来越重视妊娠并先天性心脏病的问题。本文对我院1998~2002年20例妊娠并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病例资料作一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5月~2002年5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住院分娩的妊娠并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0例,年龄20~41岁,平均29岁。所有患者根据病史、体格检查、心电图、心脏彩色多谱勒超声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并按美国纽约心脏病协会分级方法进行心功能分级。其中,房间隔缺损8例,室间隔缺损4例,动脉导管未闭5例,法洛四联症2例,主动脉缩窄1例。所有病例在此次妊娠前均已行先天性心脏病修补手术。
, 百拇医药
    1.2 统计学处理 t检验、X 2 检验。检验效能,α=0.05。

    2 结果

    2.1 妊娠期、产褥期心功能情况 20例患者中,此次妊娠期及产褥期心功能Ⅰ~Ⅱ级者18例,占90%;Ⅲ~Ⅳ级2例,占10%,伴产时心衰1例。无1例死亡。

    2.2 分娩方式 20例患者的分娩孕周为35~40周,平均38.9周。经阴道分娩3例,占15%,剖宫产17例,占85%, 其中,同时存在产科指征剖宫产5例,占25%,仅因先天性心脏病心衰行剖宫产15例,占75%。平均产后出血量226±65ml。

    2.3 新生儿情况 20例先心病患者分娩的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者1例,新生儿平均体重为3225±452g;同期相同孕周且无合并症正常妊娠分娩的新生儿20例,1min Apgar评分≤7分者1例,新生儿平均体重为3325±426g。两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由于我国整体医疗水平提高和心脏外科手术的进展,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存活到生育年龄并且妊娠者越来越多。先心病妇女能否顺利度过妊娠期和分娩期主要取决于患者心功能状况。先心病患者经手术修补后,如无紫绀,心功能良好者可以妊娠和分娩 [2]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心病之一,发生心力衰竭者少见,尤其房间隔缺损不大时,经手术修补后,心功能良好者,常可妊娠,甚至经阴道分娩 [3] 。本文20例先心病孕妇中房间隔缺损患者8例,占40%,其次为动脉导管未闭5例,占25%。

    由于妊娠后母体循环的重大改变,循环血容量增加,对先心病患者可造成较大的威胁,容易诱发心衰。本文资料表明,先心病患者经手术治疗后妊娠的心功能较好者占90%,心衰者仅占5%,故仍应加强孕期及产褥期的监护和治疗,尤其要防治和纠正各种诱发心衰的因素,如贫血、心律失常、妊高征、上呼吸道感染等,尽量早发现早期心衰,早期处理。
, 百拇医药
    本文资料表明,妊娠合并先心病分娩的孕周平均为38.9周,新生儿出生评分、出生体重均与正常妊娠相似,因此,患者只要心功能良好,可不必过早进行干预。反之,一旦出现心功能异常,则应当机立断,适时终止妊娠,防止发生心衰,甚至母儿死亡。临产后由于子宫收缩时回心血量明显增加,导致心脏负担明显增加。因而,先心病孕妇经阴道自然分娩的风险较大。本研究表明,剖宫产是先心病患者,尤其是严重心脏病患者手术后分娩的最佳选择,产妇心脏负担较阴道分娩者更小,对母儿更有利、更安全。仅少数 心功能良好、先心病病变较轻者,在密切监护下,也可经阴道试产。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6.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45.

    3 Sawhney H,Suri V,Vasishta K,et al.Pregnancy and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maternal and fetal outcome.Aust N Z J Obstet Gynaecol,1998,38(3):266.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40001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谢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