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17
维护护士的身心健康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32-02

    随着社会对护理工作的需求量增加,以及护理内容的扩展,给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责任心、同情心,还必须具备高素质的综合能力。面对技术含量高、服务风险大的护理工作,护士作为生活在复杂社会环境的普通人,常年耳闻目睹,每日接触的人群是心理和生理双重受损的病人,特殊的职业环境的长期刺激,使他们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容易使其产生心身健康问题。

    有人说“责任就是去做你应该做的事,如果能做你不想做,但又必须做的事情,这更是责任的深层。”护士的责任包括二方面:一是面对宝贵的生命时,护士的工作是严肃的,稍有疏忽和懈怠,都有可能给人之最宝贵的生命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损失。二是护士的工作是琐碎的,小到一次翻身,一个表情都能带给病人不同的感受,由此可见,护理工作繁杂而高度紧张,护士又要无条件地承担义务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心身疲惫。
, 百拇医药
    “医生的嘴,护士的腿”,长期的床护比例倒置,工作超负荷,频繁的夜班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抢救危重病人,接待急诊病人,观察病情,使夜班护士体力消耗大。工作风险高、重复性强,又缺乏新意,但又要求高度的准确性、很强的责任心、导致心理上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产生心理疲劳。

    医院护士工作不被重视、待遇低,晋升高级职称困难,若护士体力下降,上夜班困难,大多面临二次就业的困难,更使护士的工作热情受到抑制,因此损害护士身心健康,长期从事自己不再喜欢的工作,心中压抑导致健康水平下降。

    由于护士所处的工作环境特殊,还要面临职业性感染的危险,被污染的针头、安瓿、缝针,锐利器械损伤、化学消毒液致伤、紫外线灼伤等。护士大多是女性,还要经历妊娠期,目前已知风疹、单纯性疱疹等病症能致胎儿畸形,或使其感染,增加了损害下一代的风险。

    尽管护理人员被誉为“白衣天使”,可在现实生活中,她依然是一个包括生理、心理、社会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综合体,她渴望被社会尊重,理解和关怀,但因传统观念影响,护士被动的执行医嘱,病人和家属习惯地认为治好他们的病是医生的药,而忽视了护士在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护士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但是面对责任又必须 在任何恶劣或情绪低落的条件下,保持冷静、平和、关心和愉悦的心态,尽心尽职地为患者服务,久而久之也导致心身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研究发现有32%的医护人员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而且女性多于男性,护士多于医生,因此需要医院管理者经常深入护理一线慰问护理人员,听取他们的心声,让护士的委屈和建议能有倾诉的机会和渠道,从而使其真正感受到护理工作在医院地位的提高,其次要在医院的待遇分配、职称晋升、技术结构等方面的政策上加大向护理岗位的倾斜,不要单纯靠加大业务指标来刺激护士,让他们享有宽松的政策氛围,改善护士的工作环境,护士自己也要保持健康的心理,应从我做起,努力追求一种对自己充满自信,对事业和生活充满信心,对他人充满理解,对社会主动适应的积极状态,实现身心的健康发展。

    总之,任何工作都需要得到社会承认,才能更充分地体现其价值,护理工作也不例外,为了患者生理、心理、社会文化需求,护理人员的身心更需维护。

    (编辑使 臻)

    作者单位:030012山西省太原市传染病医院, http://www.100md.com(徐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