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467
小儿先心病围手术期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60-02

    先心病是小儿先天性心脏发育畸形,手术是患儿康复的唯一方法。做好充分的术前术后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通过宣传、指导,教育患儿及家长掌握有关的疾病知识和配合治疗护理的技巧是护士的职责。根据患儿特殊情况,重视健康教育,运用不同的宣教方式、技巧,反复强化,提高了患儿及家长的健康保健知识,尤其是患儿主动配合治疗护理,家长亦积极配合且充分理解治疗护理,减少术后并发症,使患儿身心两方面得以康复,提高了护理质量。

    1 健康教育的内容

    1.1 术前教育的内容

    1.1.1 术前一般教育内容 主要对象为患儿及家长。(1)各种检查知识:B超、X线、血气分析、血生化检验等的检查时间、注意事项、饮食要求。(2)疾病知识:先心病是母亲孕期前受病毒感染(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等)或服用一些致畸的药物(如可的松、甲氨蝶呤等)而导致的先天性心脏发育畸形。由于异常的病理生理变化,多数患儿反复感冒、肺炎、心衰等,如不予治疗,不仅影响患儿生长发育,有的甚至危及生命,手术是患儿康复的唯一方法,通过术前准备、手术、术后监护等一系列治疗护理措施,最终使患儿康复。(3)预防感染:病室定时通风,每天用紫外线灯照射1h,减少探视,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 http://www.100md.com
    1.1.2 术前特殊教育内容 (1)简单介绍手术经过。开胸后降温建立体外循环,心脏注入停搏液,纠正心脏畸形后复温,待心脏复跳良好后关胸。(2)介绍术后翻身、拍背、有效呼吸及有效咳嗽以预防肺不张和肺炎的必要性,并训练患儿学会有效呼吸及有效咳嗽的技巧和方法。训练咳嗽时告诉患儿先深吸气,收缩腹部,然后用力自气管深处咳出。(3)术前准备:包括术前一晚禁饮食的时间,清洁灌肠的注意事项及配合技巧,术前用药的作用、用法。术前一晚用温水清洗胸部皮肤以达到清洁皮肤的目的,保证皮肤消毒效果。(4)家长须准备的用物如有刻度的口杯、吸管、纸巾等。(5)术前准备还包括:监护室护士应访问患儿,介绍监护室的位置及环境,告诉患儿最初身上许多管道系统会限制活动以及通常住监护病房的时间 [1] 。

    1.2 术后教育的内容

    1.2.1 CCU内教育的内容 (1)术后卧位。(2)各种管道如气管插管、胸腔闭式引流管、动静脉插管、尿管、胃管放置的目的,配合管道护理的技巧,拔管时间。(3)重复强调有效咳嗽的技巧及方法。鼓励患儿自己咳嗽,咳嗽时,较大的患儿可教其双手放在胸前保护手术切口,防止过度震动而产生疼痛。
, 百拇医药
    1.2.2 术后病房内教育的内容 (1)饮食:包括术后饮食的选择、进食时间及禁忌。一般选择清淡易消化流食,少量多餐,随病情好转改用半流食,注意增加营养物质。人工喂养的婴儿宜将奶头孔放大,以省力而不引起呛咳为度。告诉患儿家长扣背应在进食前0.5h进行,饭后2h内不进行扣背及刺激咳痰,以防因呕吐而导致误吸。(2)术后卧位:无特殊情况下采用半卧位,以利于呼吸,减少呼吸做功,降低耗氧量,促进恢复。(3)用药知识:常规用药及特殊用药的作用、用法。(4)向患儿家长宣教尿量及饮食量的记录方法,重申拍背、有效咳嗽、咳痰的重要性及方法。扣背时手成空杯状,用手腕的活动力度,由上至下,由外至内进行扣背,每次3~5min。告诫患儿家长不能因宠爱患儿而放松对患儿扣背的力度及有效咳嗽的鼓励及督促。(5)恢复期活动程度及注意事项:恢复期以休息为主,可适当散步,活动时如果出现心悸、头晕等感觉时应及时停止活动,并报告护士及医生。

    2 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技巧

    当一个心脏畸形的患儿娩出后,带给双亲的是无限的忧虑,故护士首先应以极大的热情来帮助这个家庭。患儿入院后,护士经常进入病房与患儿进行情感上的沟通,同时了解患儿的生活习惯、兴趣,尽量接近他们,监护室护士应在术前带着不同的教育内容探访患儿,用护理程序的方法对患儿进行评估,找出患儿及家长最需要解决的健康教育问题。
, 百拇医药
    通过亲切的言语、温柔的抚摸,与患儿家长轻松愉快地交谈等方式,使患儿产生信任感及依赖感,消除患儿的陌生感及恐惧心理。由于患儿年龄小,手术风险大,术后需CCU监护,家长担心患儿不会表述,哭闹会影响预后,多有紧张、忧虑等心理问题,向其承诺服务宗旨及手术技术优势,消除其紧张忧虑情绪,而后再进行健康宣教。

    2.1 讲解式 按照预先制定的小儿心外科标准教育计划逐项进行讲解,主要针对患儿家长及3岁以上患儿,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患儿容易理解。

    2.2 示范式 对有效咳嗽的训练,护士应亲自给患儿及家长做示范动作,并且重复多次示范,至患儿能正确回示。

    2.3 书面式 把小儿心外科的疾病知识、各种检查知识、术前术后的护理要点印制成册,在讲解的基础上供学龄患儿及家长阅读,以加深记忆。

    2.4 随机教育 健康教育与护理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患儿当时的心理,做出应答,易于患儿及家长接受和记忆。护士利用晨晚间护理、巡回病房等机会随时讲解示范,并随时要求患儿回示,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概念及技巧。在教育时应选择适当的时机,护士首先观察病情,处理病人急需解决的护理问题,为病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交流感情,稳定情绪,然后再开始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3 结果

    通过对患儿及家长正确的评估,准确指导心外科术前术后健康教育问题,使患儿及家长增加了健康知识,提高了患儿住院适应能力,住院期间主动配合治疗及护理,尤其是患儿在CCU监护期间,患儿恐惧心理及烦躁情绪减少,配合管道护理、呼吸道护理及各种治疗的主动性提高,减少了肺炎、肺不张等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CCU监护时间,同时减轻了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住院病人满意度明显提高,医护人员在患儿及家属心目中的可信度明显提高。

    4 体会

    健康教育是护理的重要手段,其效果直接决定护理质量 [2] 。对患儿及家长进行健康教育过程中,护士能积极主动地与患儿及家长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CCU护士在术前探访患儿,与患儿家长主动沟通,改变了护患之间被动询问为主动教育,患儿被动治疗为主动配合,患儿及家长的信任度提高,护患关系更加密切,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优越性,促进了患儿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康复和转归。同时,促使护士积极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及社会知识,并使之转化到护理活动中,提高了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威廉·博姆格特纳(王京生译).心脏外科手册,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8,32.

    2 楼建华,沈南平.中美护理工作比较和借鉴.中华护理杂志,2000,11:55.

    (收稿日期:2003-03-01)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