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87
胃镜取出食管异物1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57-01

    我们从1998年6月~2003年4月,应用电子胃镜取出食管异物15例,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1例,女4例,年龄2~70岁,其中49~70岁10例,占66%。食管异物停滞部位:上段3例,中段8例,下段4例。异物有:鸡肋骨3根,鱼刺4根,猪肉2块,鸭骨3块,圆形铜币2块,鸡肉1块。

    1.2 操作方法 术前了解是何异物,其大小、停滞部位及时间。用2%的卡因咽部充分麻醉(肌注阿托品1mg),插镜要轻柔,镜下见到鸡骨、鸭骨、鱼刺、硬币等坚硬异物,可用异物钳夹牢。将异物退出刺入部位,然后连同胃镜一起退出食道。在异物取出后3~5d内,嘱患者进流质饮食,应用消炎药物,防止感染。必要时对患者留察,以防食管穿孔,出血等并发症。

    1.3 结果 本组15例用胃镜取食管异物均获成功,未发生任何并发症。

    2 讨论(1)用电子胃镜取食管异物,方便易行,病人痛苦小,成功率高,并发症少,患者可免遭外科手术创伤。(2)要掌握好取异物的适应证及禁忌证。详细了解病史和必要检体。如病人不合作,异物又为锐器,特别是有意吞服者,可在全麻下进行。要了解重要脏器功能,特别是心脏功能,能否胜任手术的负担。(3)术前应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如X线检查,了解异物性质、形态、大小及位置,以便选择合适的器械,确定手术方法。(4)术中要求视野清晰,要不断冲水、充气,反复吸引,调换合适的体位,充分暴露异物。医患还应密切配合,要有信心和耐心。

    (编辑使 臻)

    作者单位:425006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杨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