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368
患者的情绪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68-02

    随着社会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精神生活也相应提高,使现代医学模式朝着心理—社会医学的模式发展,护理质量要跟上医学科学的发展,必须要开展心理护理的应用。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对心理护理在临床的护理的应用方面做了以下方面的初步探讨。

    人类的各种社会活动,都离不开心理变化过程,在现代医学处于变革模式的历史阶段,医学已不再被认为是单纯生物医学,而是“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护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生活在复杂的社会中的完整的“人”,而不是一块单纯的孤立的病灶。每一个新的患者入院,面对着周围特殊的环境和一张张生疏的面孔,极易产生焦虑、忧郁、恐惧等不良的心理,加之疾病本身的痛苦,形成了一种负性情绪。这种消极情绪不是能以药物治疗所能消除的,而需要的是来自陌生环境中的同情、安慰和关怀。这就需要护理人员赋以他们温和友善的态度,亲切美好的语言,真诚备至的关怀,恰如其分的解释。使他们感到欣慰、温暖和安全,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以便能很好地开展治疗、护理工作。但要使病人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使医生进行正常治疗工作,决不是靠几句简单的语言就能达到目的的,而是要进行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凭借良好的护理典范行为去影响病人和感染病人,才能赢得病人的信赖。这样,就要求护理人员从始至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良好的职业风气和职业道德。同时,除了具有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外,还必须富有同情心与责任感。同情心和责任感是护理人员最基本的心理素质。“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是我们常讲的职业语言,也是我们的职业道德之一。把他们的病痛当作自己的病痛;把解除他人的痛苦当作自己不可推御的责任;是责任感和同情心的具体表现,就是这种具体表现,对病人有着直接的感染作用。还有,我们应以良好的情感去影响病人的心理情绪,分散病人对自身疾病痛苦的注意力。切不可喜怒无常,更不能把个人的烦恼向病人迁怒、发泄、恶言相向,造成护患关系中的心理冲突。要学会用美好的语言,良好的工作态度来处理和解决护理工作中因技术差异给病人带来情绪对抗。如在进行静脉穿刺过程中,不是每次操作 都能做到“一针见血”的,这时,如果出言不逊,只埋怨病人的血管不好找等缘故,那势必给病人的情绪带来刺激、反感,导致的后果是拒绝合作,如果对病人说一声“对不起,我尽量细心帮你打,希望您能忍耐一些”,那病人的情绪就能稳定而配合。总之,护理人员任何的微小的情感外露都会积极或消极地影响病人的疾病的进程和康复。

    护理心理要求护士对病人抱以满腔热情,主动解决病人的合理要求,要尽条件之可能给病人以方便。同时,还要保持冷静的头脑,遇到紧急、危重病人时要冷静、沉着、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护士的冷静,可以明显影响病人的情绪和稳定家属的情绪;所以,在护理工作中,心理护理是不可忽视的。对病人来说,心理护理措施是最方便、最无害、最安全、最实际而又最重要的护理手段。它除了能给病人带来信任、轻松、满足和希望,又能使护理人员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质量。

    (收稿日期:2003-03-06)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