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08
胸膜活检在不明原因胸腔积液中的作用(附6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686-01

    笔者对在我科住院的67例不明原因胸腔积液患者的诊断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评价胸膜活检在不明原因胸腔积液中的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7例均为住院患者,经胸片、B超证实有胸腔积液。其中男43例,女24例。年龄18~71岁。主要症状为发热47例,胸痛40例,胸闷、气急39例,咳嗽34例。临床初步诊断恶性胸腔积液35例,结核性胸腔积液28例。入院后均胸穿留取胸水行常规、生化、细胞学及细菌学检查,为得到明确病因行胸膜活检。

    1.2 检查方法 穿刺针采用上海产改良式Cope钝端钩针。穿刺点经超声定位,实行局部麻醉后作诊断性穿刺,根据超声所测胸膜厚度,将套管针插入相应深度,见有胸水流出后插入钝端钩针分别在3、6、9、12点4个方向钩取胸膜组织,立刻置于95%酒精固定后送检。

    1.3 并发症及处理 人工气胸1例,肺脏压缩面积在10%左右,未行特殊处理,无1例严重并发症发生。

    2 结果

    共取得壁层胸膜95.5%(64/67)。其中恶性肿瘤(转移性)57.8%(37/64),恶性胸膜间皮瘤(原发性)4.7%(3/64)。结核性胸膜炎阳性率39%(25/64)。慢性炎症6.3%(4/64)。失败4.5%(3/67),活检组织为横纹肌。

    3 讨论

    许多疾病因胸腔积液被发现。引起胸腔积液的病因很 多,国内学者认为大多数胸水由结核和肿瘤引起,本文占85.1(57/67)。笔者认为影像学、痰细胞学、胸水细胞学等检查仍不能明确病因者,胸膜活检尤为重要。胸膜活检可提供病理组织类型,又有助于确诊和寻找原发灶。本组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的胸膜活检阳性率为48.1%,与国内报道基本相一致 [1] 。一般认为阳性率不同的原因有:胸腔积液与胸膜病变并非均匀一致,胸膜病变多局限于胸膜某一部位或呈局灶性分布;阻塞性炎症、淋巴管引流受阻也可引起胸水;部分恶性肿瘤不直接累及胸膜,有时也可产生胸腔积液;钩取组织过小,影响了病理组织学检查;盲目活检也是造成胸膜活检阳性率不高的原因。为提高胸膜活检的阳性率,应注意以下几点:穿刺前多向患者作解释工作,以取得合作;结合B超、CT准确定位,同时应注意检查胸膜活检针,必须配套,钩口要锐利,须多次、多部位、多方向钩取胸膜组织;取得的标本应立即固定,不能挤压。

    胸膜活检对原因不明的胸水是一种具有特异性的检查手段,胸膜活检虽为一种有创性组织学检查手段,但其损伤小,操作简单,方法易掌握,可重复操作,在胸膜腔积液的鉴别诊断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但应当指出当胸水检查不能明确胸腔积液时,应选择胸膜活检,而不是盲目选择胸腔镜检查 [2]

    参考文献

    1 刘大正,吴健乾.针刺胸膜活检在结核性胸膜炎诊断中价值.临床荟萃,1995,10(12):570-571.

    2 Roth MBJ.Examining the pleura.Chest,1995,107(2):299-300.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东社区锦化卫生院, 百拇医药(崔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