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478
预防截瘫患者三大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63-02

    截瘫是脊髓损伤平面以下感觉、运动及反射活动全部或部分丧失,植物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引起内脏各器官功能紊乱,可出现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褥疮、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因此护理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三大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我科1998~2001年,收治截瘫患者26例;其中颈椎骨折截瘫10例,年龄18~54岁,平均住院50天。

    2 三大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护理 [1,2]

    2.1 褥疮

    2.1.1 原因 (1)截瘫以下的皮肤感觉丧失,没有正常皮肤受压疼痛信号的刺激以致长期受压,血供障碍,缺血坏死。(2)截瘫以下的部位不能活动,以致某些部位长期受压。(3)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皮肤血管收缩,血供差。(4)胃肠功能差,抵抗力下降。
, 百拇医药
    2.1.2 护理 (1)建立翻身卡,制定统一表格,每次翻身后及时在相应的时间栏里签名,并详细记录受压部位皮肤情况。白天每2h翻身1次,夜间每4h翻身1次,分别以平卧位、左侧卧位、右侧卧位交替进行,缩短压力对局部组织作用的时间,防止推、拉、拖等动作,避免摩擦,做到床头天天查、班班交、长抓不懈。(2)使用海绵垫或气垫床、凉液席、软枕,目的是改变身体与接触表现压力的大小,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无皱。(3)供给合理的营养及水分,注意个人卫生,每周擦澡2次,换上清洁衣裤,便后擦洗肛周,增强患者整体情况。(4)翻身时注意病变部位不扭转,不屈曲,保持各关节功能位,每次翻身后用30%~50%酒精轻柔按摩骨突处,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2 泌尿系感染

    2.2.1 原因 (1)排尿功能障碍。(2)多次反复导尿或长期卧床,抵抗力下降。

    2.2.2 护理 (1)导尿3天后按医嘱每日用0.9%生理盐水250ml加庆大霉素8万U膀胱冲洗2次,用0.05%碘伏消毒尿道口2次/日。(2)保持导尿管通畅,鼓励病人多饮水,白天每2h喂水200~300ml/次,喂后将开水凉于杯中为下次准备,日饮水量在2000ml以上,班班落实。(3)定时排放尿液,同时观察尿液的颜色及混浊度,每天更换尿袋1次,操作时注意保持尿袋低于床沿以上,防止尿液逆流。(4)观察体温变化,如体温升高应采取物理及药物降温。(5)节律性膀胱功能训练,目的是建立反射性膀胱功能,术后2周开始训练,尿管可每2~4h开放1次,2~3周后去除导尿管,鼓励患者在膀胱充盈之后,用手按压排尿;往后每周插尿管1次,排尽残余尿并冲洗膀胱。
, 百拇医药
    2.3 坠积性肺炎

    2.3.1 原因 (1)伤后疼痛不敢咳嗽和深呼吸,以致痰液排出受限。(2)由于病情需卧平板床,导致咳嗽无力。(3)截瘫病人由于肋间肌麻痹,呼吸运动减弱,继发缺氧及呼吸道分泌物无力咳出。(4)因腹肌麻痹,肠蠕动减弱而致腹胀,导致肺膨胀不全。

    2.3.2 护理

    (1)疼痛明显初期,给予必要的镇痛,如口服去痛片。(2)鼓励帮助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定时翻身拍背,使痰液排出。(3)腹胀明显者给予缓泻剂,如开塞露、番泻叶等。(4)适当应用抗生素。

    本组26例截瘫患者经以上护理到出院为止,皮肤保持完好,无泌尿系、肺部感染出现,避免了截瘫患者三大并发 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潘建华,吴全英.对留置导尿集尿袋应用中尿路感染因素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2):940.

    2 党世民主编.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308.

    (收稿日期:2003-01-01)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卿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