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88
26例前置胎盘孕妇期待疗法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80-02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极大地危害母婴生命安全。我院妇产科自2000年6月~2002年2月共收治前置胎盘孕妇26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前置胎盘孕妇26例,平均年龄28岁,孕周平均为24周,经产妇10例,占38%,初产妇16例,占62%,有人工流产史者21例,其中人工流产2次以上6例。前置胎盘的类型为:中央性8例,边缘性13例,低置胎盘5例。

    本组孕妇经过积极的保守治疗病情稳定出院者19例,保守治疗失败自然流产3例,行雷夫奴尔引产4例。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当孕妇因前置胎盘入院后,对环境的陌生及对疾病的不了解,往往使孕妇心情紧张,担心孩子保不 住,迫切需要护士能给予及时的治疗和护理。护士应积极取得病人的信任,态度和蔼,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患者,主动安慰和关心病人,耐心向其解释保守疗法的目的和重要性,消除孕妇因出血而引起的紧张、恐惧,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治疗。

    2.2 保守疗法的护理

    2.2.1 一般护理 前置胎盘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严重,因此发现后宜早入院,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左侧卧位可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改善胎儿供氧。孕妇应适当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出血完全停止后可酌情下地轻微活动。

    2.2.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入院后,即遵医嘱做好各项化验室检查,如:血常规,出、凝血时间等。同时备好各种抢救用品,防止孕妇发生大出血。遵医嘱给予硫酸舒喘灵2.4~4.8mg口服,3次/日,以抑制生理性宫缩,使子宫的血液灌流量增加,从而防止早产,同时它可以促进糖的利用,从而使胎儿体重增加,防止IUGR的发生。根据产妇阴道出血量遵医嘱给予少量多次输血,严密观察孕妇的生命体征、阴道流血情况、胎心及胎动次数,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必要时采取措施终止妊娠。对阴道流血时间较长的孕妇,应酌情给予抗生素抗感染。

    2.3 产时及产后护理

    2.3.1 产时护理 当保守治疗法失败,患者出现阴道流血增多或胎动消失等原因引起自然流产或被迫引产时,应积极采取措施加速分娩,缩短产程,以控制出血,必要时给予催产素静点。

    2.3.2 产后护理 分娩时由于子宫下段肌肉组织菲薄,收缩力差,附着于此处的胎盘剥离后血窦一时不易缩紧闭合, 极易引起产后出血。因此,胎儿娩出后立即给予催产素20U肌注,促进子宫收缩同时于耻骨联合上方上下按摩腹部,促进胎盘和宫壁发生错位,缩短第三产程。为预防产后出血,胎盘娩出后应延续按压宫底,以减少出血。

    由于前置胎盘孕妇抵抗力低,易发生产褥感染,所以分娩时应严格无菌操作,产后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注意保持外阴清洁,每日用碘伏棉球消毒外阴2次,每日测体温4次,以便及时发现感染征象。

    (收稿日期:2002-11-23)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牛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