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78
1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76-02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drome简称SAS)为睡眠障碍并具有周期性呼吸暂停的一组综合征,睡眠中呼吸暂停在10s以上,每小时发作5次以上,整个睡眠中反复发作30次以上者 [1] ,常伴有意识障碍和人格改变,引起肺通气不足,一过性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患者平时即常见,在大手术后尤会反复发作和加重,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因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和护理措施,故加强术后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我科于2002年5月成功救治1例SAS行全髋节置换术的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71岁,因股骨颈骨折于2002年4月7日入院。患者9年前因“鼻咽癌”有镭放射治疗史;患高血压5年。4月10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行抗感染、止血、输血、改善心功能、吸氧、心电监护、PCA术后镇痛等处理。手术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异常情况。术后20h患者突然出现呼吸暂停、意识不清,护理人员发现后立即去枕仰卧位,用舌钳将舌拉出,加大吸氧浓度,约1min后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此时BP190/100mmHg、HR110次/min、R18次/min、SpO 2 80%,采取降压、吸痰、暂停自控镇痛等处理后,患者病情趋于平稳。术后第2日患者咳嗽有黄色脓痰、乏力、嗜睡、睡眠时鼾声明显,有频繁憋气现象,睡眠时出现SpO 2 明显下降,低至60%~70%,醒后迅速回升至80%~95%,BP波动在90~200/60~130mmHg,多次出现呼吸暂停、意识丧失的危急情况,经呼吸内科、耳鼻喉科会诊,诊断为:SAS。采取仰卧头侧位、面罩吸氧、加强抗感染、备口咽通气管、气管切开包、呼吸机、密切病情观察、保持呼吸道通畅等治疗护理措施。患者顺利度过围手术期,2周拆线切口Ⅰ甲愈合。扶助行器下地活动,并转科治疗SAS后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病因分析

    患者为老年男性,平时有习惯性打鼾,易致呼吸道不完全梗阻和舌根后坠;患者术后需取仰卧位,而仰卧位可加重舌根后坠;术后镇痛中所用镇痛药可能对呼吸有抑制作用;患者有鼻咽癌放疗史,舌咽神经有麻痹的可能;患者年老体弱肺贮备功能差、术后疼痛、卧床等原因可使患者不愿咳嗽或咳嗽无力,不能有效清理呼吸道,使分泌物不易排出,以上因素均可引起呼吸紊乱、呼吸暂停等危急情况的发生。

    3 护理及体会

    3.1 密切观察病情 应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监测患者的T、P、R、BP、SpO 2 的变化,特别是呼吸频率、节律、深浅度。临床表明,在SAS整夜呼吸紊乱中零点以后其危险因素大大增加,出现严重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因此,要加强巡视密切观察,防止呼吸停止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夜间持续吸氧 [2] ,备好呼吸机、气管切开包、口咽通气管及急救药品等措施。并注意患者神志、面色、精神状态、伤口渗血、负压引流、尿量、大便情况等。
, 百拇医药
    3.2 加强呼吸道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肺部并发症:①定时翻身、拍背,指导并鼓励患者咳嗽、咳痰、练习深呼吸、吸氧及超声雾化吸入。②病室温度适宜,加强通风,定时消毒。③防受凉,睡眠中多督促头偏向一侧,适当抬高床头。④遵医嘱应用消炎化痰药,超声雾化吸入:生理盐水+庆大霉素+A蛋白酶,以助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⑤睡眠时可通过使用口腔矫形器进行矫正,以托起下颌,防止舌根后坠引起呼吸道梗阻。

    3.3 体位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需仰卧位,而SAS须取侧卧位,因此我们让患者取仰卧头偏向一侧卧位,患肢抬高,穿“丁”字鞋、保持外展中立位,防外旋,两大腿之间放一软枕,防内收。术后2~3天适当抬高床头(<45°)搬动病人时髋关节及患肢整个托起、防假体脱位,嘱患者两腿勿交叉。

    3.4 安全用药的护理 掌握患者用药特点,熟悉药物性质、作用、副作用,根据病情、药物性质,调节输液速度,观察用药效果。术后用镇痛泵可自动定时泵药,但要防止病人怕痛时在短时间内过多自泵加药致使用药物过量问题,应注意观察止痛效果及有无不良情况发生。患者术后出现呼吸紊乱情况时暂停使用镇痛泵,必要时给予颅通定60mg睡前口服。
, http://www.100md.com
    3.5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发生

    3.5.1 防止感染 防止肺部、切口、泌尿系统感染发生,注意体温和伤口情况,及时伤口换药、理疗、加强营养、多饮水、做好留置尿管的常规护理。

    3.5.2 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废用综合征发生 给予功能锻炼指导,术后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出现局部肿胀、静脉曲张等异常情况 [3] ,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抬高患肢、穿弹力袜,指导患者健肢多做伸屈活动,伤肢术后即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活动和踝关节屈伸锻炼,逐步增加健肢的活动及患肢膝髋关节的主动活动,术后2~3周病人扶助行器下地活动,患肢逐渐负重。

    3.5.3 预防褥疮发生 针对患者术后不宜多翻身,我们应用能变换压力的气垫床、凉水垫,以适当减少翻身次数,延长翻身时间。指导患者利用床上拉手抬起上身,定时按摩等方法防止褥疮发生。

, 百拇医药     3.6 健康教育 入院后及时对患者进行入院宣教,使病人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转换;术前讲解手术准备知识,进行呼吸功能、大小便训练;术后讲解保持正确体位防假体脱落、合理饮食、良好睡眠等的重要性和有关措施;及时向患者及家属说明SAS引起的可能因素和预防、诊断、治疗有关知识和信息。出院指导家属注意观察病人夜间睡眠时鼾声、呼吸、缺氧表情以便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患者不盘腿、不侧卧、不坐矮凳、定期X线复查髋关节情况,检查心肺功能情况等。

    参考文献

    1 黄若文.现代老年病护理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62-63.

    2 申萍,李滟.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夜间危险因素及护理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9,34(5):264.

    3 桑根娣,方莘,陆冰.老年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145-146.

    (收稿日期:2003-02-26)

    作者单位:518101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骨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段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