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489
中老年心绞痛患者的观察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69-01

    心绞痛患者在发作时,应保持环境安静,绝对卧床休息,有些病人往往于夜间发作,发作期间可用心电监护仪或心电图机作心电监护,以便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做准备处理。(1)心绞痛病人用药时,应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及反应,如果有病情变化时及时通知医生。有些病人服用消心痛、潘生丁等药物后,会感觉头胀、面红、头昏等血管扩张症状,应通知医生减量,并安慰病人不要紧张,在用药一段时间后,若未见症状改善应通知医生改换其他药物治疗。(2)心绞痛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注意给予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动物脂肪的食品,尽量不吃蛋黄、动物内脏、肥肉、鱼子及猪皮类的食物,可食瘦肉、鱼类、豆制品、水果、绿叶蔬菜等维生素丰富、高蛋白的食物。(3)病情稳定后,心电图检查无缺血性改变的患者,可适当做有氧代谢运动,有利于心脏侧支循环形成,改善心肌血液循环,提高劳动耐量,减少心绞痛发作,并鼓励病人散步、练太极拳、体操锻炼,解除精神负担。一旦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就地休息,待症状缓解后再扶病人卧床休息,避免发生危险。(5)当患者心绞痛发作时,往往情绪紧张,并有濒死感。我们要用正确的态度积极鼓励患者,对患者要格外亲切、热情,帮助患者解除自身感,从而达到增强患者战胜病痛的信心。(6)患者出院时,指导患者如何服用药物和自我救护,继续做好患者的心理咨询,定期复查心电图和坚持治疗,尽量避免外界因素刺激造成或加重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韩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