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30
新生儿疾病筛查采血时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86-01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近几年来开展的一项技术,主要是通过血液检查,对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代谢性疾病进行群体筛查,使它们的临床症状尚未表现之前或表现轻微时即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从而避免了重要脏器如脑、肝、骨等不可逆的损害,而导致死亡或生长及智力落后 [1] 。目前我国条件成熟的筛查疾病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我院自2000年7月~2002年8月共筛查新生儿300例,其中血片标本一次合格为294例,合格率98%,不合格6例,主要是血片采集不合格造成的。共检出1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儿,因及时治疗,获得了痊愈。笔者结合我院在进行采集血片时的体会,将采集血片时的几点护理要求介绍如下。

    1 采血前的护理工作

    由于在我院分娩的产妇人数不是很多,且我们只负责采集血片,血片的检验需送往市妇保院。来我院分娩者大多是回家后,再来我院采血,因此在产妇及新生儿回家后,要详细告之产妇采血的意义以引起重视,同时要告诉采血的详细时间,在采血前3天停用抗生素及含碘药物、制剂(产妇及新生儿),采血前新生儿要充分哺乳等注意事项。
, 百拇医药
    2 采血前筛查表格的填写

    要按表格的要求详细填写新生儿的姓名、母亲的姓名、分娩情况、用药情况、详细的联系地址及电话以便于联系。同时将采血滤片用别针别好。

    3 采血时的护理

    (1)采血时尽量避免让新生儿家属在场。以免因新生儿的哭闹引起家属紧张不安,给家属必要的解释,劝其不必紧张。(2)采血操作者必须戴口罩、帽子,按规范化洗手,采用一人一针。操作前进行空气消毒,30min后方可操作,同时要严格三查七对防止差错发生。(3)采血的部位选择在足跟部两侧,取其毛细血管血。先轻轻按摩采血部位,并有规律地轻拍其小腿部,用75%的酒精消毒采血部位直径5cm待干后,用无菌三棱采血针穿刺,穿刺时要固定好新生儿的肢体,动作快、稳、准,以减轻疼痛,刺入深度为2~3mm,先用滤纸边拭去第一滴血,然后在穿刺处周围适当挤压使第二滴血流出足够多,使血滴通透滤纸正反两面,直径大于8mm,不够时可适当拍打小腿部,待足根部充盈后再挤出血。使血滴通透滤纸两面直至满意为止。通透血片时,尽量避免在同一处重复滴血,以免影响检查结果。在采血中我们注意到拍打新生儿小腿部可明显提高采血的成功率。可能是由于拍打小腿时局部血液回流增加,增加了足部的毛细血管血量。
, 百拇医药
    4 采血后的护理

    采血后要用棉球轻压采血处以防继续出血。采过血的血片放在室温下自然晾干,避免日晒加热或污染,晾干后装入塑料袋密封,置2~10℃的温箱中保存,7天内送至筛检中心。

    新生儿疾病筛查检出疾病与否,与正确地采集血片有密切的关系,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医务人员要在采集血片时注意以上几点才能提高血片采集的一次成功率,避免新生儿不必要的伤害。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

    作者单位:255167山东省莱钢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医院

    (收稿日期:2002-09-20)

    (编辑 卉梅), 百拇医药(周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