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60
肿瘤医院应用抗感染药物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34-02

    抗感染药物在肿瘤临床用药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几乎半数的恶性肿瘤患者因感染而死亡。肿瘤病人体质弱、免疫能力低下、术后伤口愈合较慢,化疗、放疗易合并感染。肿瘤患者的感染绝大多数为多种致病菌的混合感染,常见的病原菌有G + 球菌,占感染病原菌的41.3%,如表面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微球菌等;G - 菌占感染病原菌的23.9%,尤其是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克雷伯氏菌、伤寒杆菌及产气杆菌等;其他还有厌氧菌、霉菌感染等。准确选择疗效可靠、物美价廉的抗感染药物尤为重要,现结合肿瘤临床应用抗感染药物的情况做一分析,以便了解肿瘤病人应用抗感染药物的特点。

    根据肿瘤患者感染菌种的类型,对各类菌属比较敏感的药物基本包括β-内酰胺类、氨基苷类、喹诺酮类等抗生素。

    1 β-内酰胺类抗生素
, 百拇医药
    包括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这类抗生素的结构特点均具有一个β-内酰胺环,它们均通过阻碍细菌细胞壁的粘膜合成,加速细胞壁缺损、破裂而杀灭细菌,为肿瘤临床使用量最大的抗感染药物。青霉素类临床用量最大的为青霉素G钠,自投入临床以来以其疗效高、毒性低、价格低的特点,用量一直长盛不衰,现仍为控制敏感金葡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感染的有效药物;但由于青霉素在临床长期大量使用,致使耐药菌株逐年增加,其中以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为多见,所以近年来其用量有逐步下降趋势。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在肿瘤临床中用量已远超过青霉素类,第一代头孢菌素常用的有头孢唑啉、头孢拉啶,其抗菌谱广、对G + 菌和G - 菌都有效,特别对肺炎杆菌有效。头孢唑啉在第一代头孢菌素中是抗菌谱最广抗菌活性最强、半衰期最长的一个品种;头孢拉啶从理论上讲抗菌活性不如头孢唑啉,但它是第一代头孢菌素中肾毒性最小的一个品种,尤其适用于儿科患者及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第二代头孢菌素常用品种为头孢呋肟针剂,由于可对抗部分β-内酰胺酶,而且对许多G + 菌和G - 菌都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临床用量较大。第三代头孢菌素常用品种有头孢他定、头孢曲松、头孢哌酮等,它们在临床上疗效突出,在抗绿脓杆菌和G - 菌方面优于其它类抗感染药物。头孢哌酮对β- 内酰胺酶稳定,本品注射后胆汁中药物浓度是血清中浓度的100倍左右,故对胆道感染疗效较好;头孢曲松对G - 菌作用强,特别对脑膜炎双球菌、淋病双球菌、克雷伯氏杆菌敏感。β-内酰胺类抗生素在临床应用中,不断有复合型抗生素面世,它们是由一种青霉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组合的复合抗生素,对耐药菌株感染久治不愈的患者显示了理想的疗效。因大部分致病菌都是产β-内酰胺酶的耐药菌,所以能抑制β-内酰胺酶的棒酸、舒巴坦与青霉素类制成的复合制剂其化学稳定性好,疗效突出。
, 百拇医药
    2 氨基苷类

    常用品种有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等,其中阿米卡星用量较大,因其耐酶性较强,毒性较低,当微生物对其他氨基苷类耐药后,对本药还常敏感。这类抗生素主要用于G -杆菌感染,而由于耳、肾毒性较大,临床上大多已被头孢菌素类和喹诺酮类抗生素所代替,此类抗生素的新药很少面世,临床用量较小。

    3 喹诺酮类抗感染药

    由于其抗菌谱广,对G + 菌和G - 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特别是对绿脓杆菌等多种耐药菌亦有抗菌活性,对其他抗生素耐药的细菌,本类药物亦有效,此类药物给药后吸收快、体内分布广泛、组织浓度高、蛋白质结合率较低、半衰期长,可用于泌尿道、消化道、呼吸道等系统感染,此类药物主要有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其作用靶位是DNA旋转酶,从而阻断细菌DNA复制,杀灭细菌,特别是环丙沙星既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又能抑制细菌的DNA,故对细菌的增殖期和潜伏期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
, http://www.100md.com
    4 其它

    临床应用的抗生素除上述三大类外,用量较大的还有抗厌氧菌药物甲硝唑、替硝唑,为预防和治疗G - 厌氧菌和某些G + 厌氧杆菌所致感染的首选药物。由于厌氧菌培养技术的改进,发现肺脓肿、腹部感染以及牙周炎与厌氧菌感染密切相关,另外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抗代谢药物在肿瘤临床的广泛应用,使厌氧菌感染的机会增加,所以此类药物在肿瘤临床用量较大。

    目前临床不合理联合应用抗菌药物时有发生,不仅浪费药品,疗效降低,而且延误治疗,由于药物相互作用发生在药效学和药动学各个方面,多种抗生素交替使用或合并使用势必增加药物不良的相互作用,影响药物作用的正常发挥。抗感染治疗中另一问题是耐药菌株的频繁出现,由于这些菌株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所以不仅在长期用药患者中而且在很少用药的患者中,也会产生或感染耐药菌株,所以合理使用抗生素相关重要,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应按细 菌培养药敏试验结果个体给药,选用足量的敏感药物,达到治愈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3-01-03)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赵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