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402980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确保为部队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9月 第4卷 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56-02

    我院自2001年由天津总队医院转隶为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以来,承担了驻津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的医疗保障任务。为此,我院在加强医院全面建设和管理的同时,始终坚持部队医院姓“军”本色,牢牢把握正确的服务方向,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把为兵服务放在首位。教育全院人员牢固树立为部队服务的思想,制订和完善为部队服务的各项制度,采取一系列举措,确保为部队服务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了部队病员收治等各项任务,受到体系部队伤病员的好评。

    1 加强思想教育,夯牢为兵服务思想基础

    部队医院向地方开放以来,不论对医院的技术或经济建设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医院开放后,经济改革浪潮的影响也给医院为部队服务带来不少反应。面对收费的地方病人和不收费的部队病员,奖金待遇的诱惑,使广大医务人员为兵服务的观念有所淡漠。尽管这种现象发生在个别人身上,但院党委非常重视,及时采取措施。首先,党委一班人认真组织学习《军队医院确保为军队服务的规定》,多次专题分析和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医护人员的思想,并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为部队服务的若干规定》。二是在全院广泛开展了“廉洁行医,文明服务”活动,从而使全院人员牢固树立部队医务工作者为兵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在全院广泛开展”向部队病员献爱心”活动。通过教育,统一了全院上下的思想,形成了共识,夯牢了为兵服务的思想基础。
, 百拇医药
    2 提高服务质量,把为兵服务落到实处

    为了把为部队服务的工作放在首位,落到实处,我们坚持做到:一是在各科室设“军人优先”标志,挂号室设专门的军人挂号和取药窗口,24h为部队病员挂号、取药提供方便。二是设立军人门诊保健室,安排有经验的高年资医生为部队病员接诊,对师以上(技术七极,副高以上)干部,建立了电子档案,每年进行一次团以上干部查体,以确保门诊质量。三是规定各临床科室必须预留2~3张机动的床位,保证需住院的病员都能随时收入科室住院,任何科室不得找借口拒收。并要求部队病员手术,要安排中级职称以上医生主刀。四是将“五优先”制度纳入目标考评之列,采取召开部队病员座谈会,发放调查表,查阅病历等形式,征求部队病员对医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考察科室对部队病员的检查、用药、治疗等情况。如发现问题,当月扣发科室工作质量奖,并在院周会上批评检查。

    3 加大经费投入,确保部队病员治疗

    医院转隶后,特别是随着医疗保障任务的加大,导致部队病员标准经费与实际消耗缺口过大。对此,医院专题研究补贴部队病员医疗经费不足的问题。医院决定调整经济核算方案,全方位的增加部队病员的经济补贴。一方面给住院病员每日18元的标准经费,以保证常规检查、用药和 治疗的需要。另一方面对部队病员需用血、作特殊检查不计科室成本,医院实报实销。2003年,医院决定压缩行政事业费开支的10%,一是用于进一步补贴部队病员特殊治疗与抢救所需经费。二是为了鼓励科室收治部队病员,医院规定军队病员每住院1日给科室一定金额的补贴,以保证部队病员的随时收治。三是加大部分科室和病种的部队住院病员每日床位补贴资金。2年来,医院从相当有限的对外收入中拿出近300万元直接补贴部队病员,为部队病员的治疗和健康提供了可靠的经济保障,圆满地完成了驻津体系部队的各项医疗收治任务。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