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42
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口服小剂量米非司酮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保留生育功能或保留卵巢功能手术后服用小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86例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术后随访资料,比较分析应用米非司酮组(口服,10mg/d,3个月)与未服药组的疾病复发率及用药后的副反应情况。结果 米非司酮用药组复发率12.5%,明显低于未用药组33.3%。结论 米非司酮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术后辅助治疗是有效的,而且副反应较少。

    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症 米非司酮 妇科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49-01

    子宫内膜异位症(内异症)发病率高,非根治性手术复发率高,是困扰妇科医生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有研究表明,米非司酮对内异症有较好的疗效。本文对我院行保留生育功能和保留卵巢功能手术治疗后的内异症患者予以小剂量米非司酮治疗,观察其疗效及副反应,探讨米非司酮的可行性。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9年10月~2001年10月于我院行腹腔镜或开腹手术证实为内异症,保留生育功能或保留卵巢功能手术的86例患者,分为米非司酮组56例,未用药组30例。所有病例3个月内未服过任何激素,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正常,且无内科合并症。两组年龄、身高、体重、孕产次、病理、手术方式和内异症分期,均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月经规则,周期28±2天。

    1.2 方法 米非司酮组给予米非司酮10mg口服,每日1次。保留子宫者手术后第1个月经周期的第2天起开始用药;行子宫切除者于术后1周起开始用药,疗程均为3个月。术后患者每半年复查1次,了解其症状、体征、妊娠情况及B超检查。用药组用药期间每月复诊1次,主要了解药物副反应,复查肝功能,并测定了30例应用米非司酮的内异症患者用药2个月后的E2 水平。

    1.3 疗效判定标准 缓解指无症状,未发现盆腔肿物;改善指仍有原症状,但程度减轻,体检无阳性体征,未发现盆腔肿物;复发指B超再次发现盆腔内异囊肿或再次出现周期性、进行性加重的下腹痛。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疗效的比较 例(略)

    米非司酮组的复发率明显低于未用药组。米非司酮组复发7例,3例在术后1年内复发,2例在术后1~3年内复发,2例在3年后复发。未用药组复发10例,其中1年内复发5例,1~3年内复发3例,3年以后复发2例。

    米非司酮组5例肝功能损害,均为肝酶轻微升高,未予停药,配合护肝片治疗后恢复正常。其余副反应主要有潮热(26%),只有少数患者(13%)体重轻微增加,无痤疮多毛与乳房缩小等,患者易于接受。

    30例应用米非司酮2个月后内异症患者血清E 2 水平平均为228pmol/L,停药前B超测定该30例患者的子宫内膜厚度在4~6mm。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手术联合药物治疗可降低复发率,提高妊娠率,是治疗内异症的一种理想途径 [1] 。内异症是一种雌激素依赖性疾病,根治须切除双侧卵巢,但多数内异症患者尚年轻,要求保留卵巢功能甚至生育功能。而非根治性手术复发率高,本文显示盆腔内异症术后未用药组复发率达33.3%。这是因为手术是细胞减灭性的而非治愈性的,如果手术保留了卵巢甾体激素的分泌,残留病灶会因此而复发。所以很多学者主张术后辅以药物促使残留小病灶萎缩。

    米非司酮是孕激素的拮抗剂,其对与孕激素受体有关的疾病如对子宫肌瘤和内异症的治疗作用受到广泛关注。小剂量长疗程米非司酮治疗内异症能显著缓解症状,并使内异症病灶萎缩,无明显副反应。本研究表明米非司酮组的复发率(12.5%)显著低于未用药组(33.3%)。副反应少且轻,与以往应用的丹那唑和内美通相比,后者肝功能损害较重、副反应多、停药率高,不易被患者接受。

    应用米非司酮后,患者血清E 2 保持低水平,失去了对在位或异位子宫内膜正常的周期性刺激,导致闭经,并使手术残留的异位病灶萎缩。治疗3个月时E 2 水平保持在卵泡早期水平,这样既可抑制内膜生长活性,又不出现雌激素缺乏症状,与文献报道一致 [2] ,也为停药后妊娠提高了良好的激素环境。停用米非司酮后,排卵可较快恢复,黄体功能好,月经复潮时间短,有助于避免停药时雌激素波动引起的不规则子宫出血,并利于妊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Vercellini P,Crosignani PG,FadiniR,et al.A gonadotrophin-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 compared with expectant managerment after conservative surgery for symptomatic endometrosis.Br J Obstet Gynecol,1999,106:672-677.

    2 Kettel LM,Murphy AA,Morales AJ,et al.Treatment of endometriosis with the antiprogesterone mifepristone(RU-486).Fetil Steril,1996,65:23-28.

    (收稿日期:2003-04-1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