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82
鹤岗市萝北县2000~2002年大骨节病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81-02

    萝北县位于鹤岗市的东部,地理位置相对市区较近。在过去的20年里,萝北县环山乡一直是我市一个大骨节病病区,虽然在1992年已经通过国家验收达到并控制了大骨节病,但对该地区的大骨节病流行病学监测一直未放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和人们对大骨节病认识的提高,大骨节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了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我们从2000年开始,连续3年,对萝北县环山乡,环山村小学8~12岁学龄儿童,进行流行病学和临床检诊监测,结果 表明,3年的跟踪监测,临床检诊未发现1例新发病例。现将3年的监测结果分析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在校读书的小学1~4年级8~12岁学生。

    1.2 方法 临床检诊以四肢骨关节的外观及活动程度为主,摄右手正位X线胶片。

    1.3 诊断标准 采用1989年7月全国大骨节病病情监测工作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

    2 结果

    我们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连续3年对萝北县的病区村指定一所小学(本村只一所小学)进行定点监测。2000年,环山乡小学8~12岁儿童摄右手X线片50张,有效片50张;X线检出早期钙带增宽增浓3人,检出率6.3%;2001年,摄右手片50张,有效片50张,X线检出早期钙化带增宽增浓1人,检出率0.2%;2002年,摄右手片50张,有效片50张,X线检出早期钙化带增宽增浓1人,检出率0.2%。

    3 分析

    3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在临床肉眼检查没有发现改变以前,X线监测也没有明显的骨质改变。从2000~2002年, 临床检出率始终为0,X线检出率除2000年为6.3%(国标10%)外,2001年和2002年均为0.2%,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同时也充分证明,在补硒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是病情得到控制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们仍不能忽视大骨节病的存在。随着我们国家对疾病预防工作的重视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对防病治病的进一步了解,笔者相信大骨节病和其它的地方性疾病一样会得到控制和消除。

    作者单位:154101黑龙江省鹤岗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10-26)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刘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