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23
糖尿病患者合并足部感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81-02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尤其是糖尿病并发感染时更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特别是农村,存在大多数对糖尿病知识缺乏的患者,他们常常因为日常生活中轻度的损伤,未及时就医而导致感染、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0~2002年共收治糖尿病合并肢体感染患者10例,男2例,女8例,年龄29~64岁。其中严重感染导致截肢9例,大多数与平时修剪指甲、鞋袜过紧或者异物刺破合并血糖增高未及时就医有关。在我科经过良好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无1例发生死亡,且感染都得到控制,其中有1例保住患肢。

    2 护理

    2.1 控制感染的护理 当患肢严重坏死时,易导致全身感染,甚至发生中毒性休克,严重影响患者生命安全。因此,护士应定时测量生命体征并及时记录。抬高患肢,观察患肢皮肤色泽、血液循环、血管搏动、肢体肿胀、足部感觉情况,并详细进行评估,必要时去除坏死组织,每日换药,保持创面清洁干燥。遵医嘱及时给予抗菌药物。在操作中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严防交叉感染。指导患者注意个人卫生,每日用0.5%苏打水与洗必泰嗽口液交替嗽口3次/日。发热患者口腔护理2次/日。
, http://www.100md.com
    2.2 血糖监测 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严重感染、坏死与血糖增高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早期、及时、有效地控制高血糖是控制感染的基本措施。采用血糖监测仪不仅操作简单方便,而且能减轻病人的痛苦。

    方法:用肥皂洗手后打开血糖监测仪,用采血针刺病人已消毒的指端,取1滴血滴在试纸上,45s后可出现结果。正常值空腹血糖3.9~6.4mmol/l,如果>或≤7.8mmol/L或餐后2h血糖>11.1mmol/L为异常,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依据,采血尽量不选指端中间。病房常规采血时间是餐前30min测血糖,有时也要根据病情需要,特别是酮症酸中毒患者需要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维持治疗,必需随时监测血糖,例如每1~4h1次等。及时准确作好记录,并且报告医生。根据监测结果,随时调整胰岛素或降糖药物的剂量。

    2.3 饮食指导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患者的必要措施,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给予低糖、高蛋白、丰富维生素、适量脂肪饮食。同时必须三餐定时、定量、禁酒,三餐分配一般是早1/5、中2/5、晚2/5,或早1/3、中1/3、晚1/3。主食提倡粗制米、面、适量杂粮,忌食高糖、蜜糖及其制品,每日摄取的蛋白质中动物蛋白占总量的1/3,以保证必需氨基酸供给。食用植物油,肥胖者予以低脂饮食(4g/d),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300mg/d,食物中增加纤维含量,每日不少于40g,病情控制后注意维生素C、维生素B的补充,如粗粮及绿叶蔬菜中含B族维生素多,新鲜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丰富,水果类可进食黄瓜、西红柿等。适当限制饮食以减轻胰岛素B细胞的负担,具体还应根据病人年龄、性别、身高、体重、体力活动、尿糖、血糖等情况来计算热量及营养成分,并结合当地病人饮食习惯及特点来制定不同类型的糖尿病饮食协定配方。
, 百拇医药
    2.4 心理指导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病程长、思想负担重,病人往往没有毅力坚持治疗,情绪悲观,甚至对治疗丧失信心。因此,对待病人态度要热情、耐心。向病人及家属介绍有关糖尿病的知识,及时回答病人的疑问,把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胰岛素治疗及血糖、尿糖监测方法、低血糖反应等日常生活指导等知识教给病人及家属,取得病人及家属的完全合作,尽量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消除其紧张、悲观心理,保持乐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5 足部护理 糖尿病人每天用温水(40℃)洗脚,每次不超过10min,不用刺激性的肥皂,保持脚趾间皮肤清洁和干燥。鞋袜松紧适宜,不赤脚穿凉鞋、拖鞋走路,袜子松紧柔软,袜口不要太紧,每日换洗保持清洁。每天睡前检查足部有无损伤感染。

    2.6 出院指导 糖尿病合并足部感染后虽然感染已得到控制,但大部分因未尽早就医而丧失一侧肢体,给生活带来不便,使得患者的心理压力很大,易对生活失去信心,护士应指导病人解除顾虑,树立信心,告知患者定期复查血糖、 血脂、尿常规等,讲解自我保健知识及低血糖反应的注意事项,了解体育锻炼在治疗中的意义,生活有规律,戒烟酒,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乐观的情绪。

    作者单位:226600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海安医院

    (收稿日期:2002-09-13)

    (编辑 梅燕), http://www.100md.com(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