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04
球囊排空障碍致球囊导尿管拔除困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74-01

    近年来,球囊导尿管广泛应用,给留置导尿管带来诸多方便,在应用中,我们也发现8例因球囊排空障碍导致拔管困难,提请同行注意。

    1 临床资料

    8例患者均为男性,留置导尿管时间为3~10天,其中3例于外院留置导尿管后因拔管困难而转诊,5例于我院留置导尿管,球囊内注水约为5~20ml不等。本院病例中1例经将注水通道剪开至尿道口处后排空球囊,顺利拔管,其余病例注水通道剪开至尿道口处未能排空球囊。经B超证实球囊仍然充盈后,采用经耻骨上细针穿刺,只要针尖触及球囊,即可使球囊破裂而顺利拔管,无一例球囊碎片残留 于膀胱。

    2 讨论

    球囊导尿管排空困难主要原因应为球囊充注通道上存在类似单向活瓣的障碍物,使球囊能充注而难以排空。处理上我们认为首先应剪开球囊充注通道至尿道口处,可使部分病例得到解决,若未能排空则可在B超引导下经耻骨上穿刺,将球囊刺破。应避免向球囊大量注水或空气胀破气囊,可能因此而导致球囊碎片残留。

    预防:在进行导尿时先向球囊注水或充气1~2ml,并顺利抽空后再行导尿是预防球囊排空障碍导致拔导尿管困难的有效方法。

    (收稿日期:2003-10-27)

    作者单位:362400福建省安溪县医院外一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吴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