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05
老年心力衰竭的抢救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76-01

    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脏病的并发症,它是临床上的危重病之一。特别是老年人患心衰,症状多变、病情反复,抢救较困难。现将笔者从1994年以来抢救26例60岁以上的老年心衰较有效的方法和体会分述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6例中男13例,女13例,年龄60~90岁,平均年龄70岁,符合内科学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功能分级判断标准。基础心脏病:肺心病10例,冠心病10例,肺心合并冠心6例,心肌梗死2例,风心病1例,高血压性心脏病3例。心功能分级:2级5例。右心衰8例,左心衰6例,全心衰12例。心衰诱因:呼吸道感染20例,劳累3例,输液过速1例。合并疾病:慢阻10例,心律失常6例,休克2例,呼吸衰竭4例,肺脑4例,肾功能不全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立即给予吸氧,取平卧位、坐位,双腿下垂,对于急性左心衰的病人给予镇静剂,肌注度冷丁50mg或肌注安定10mg。积极治疗原发病,消除诱发因素,同时分别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若病人2周内未用洋地黄制剂,给予0.2~0.4mg西地兰。个别病例5h后重复1次,病情稳定后给予地高辛0.125mg~0.25mg,每日1次,口服维持。同时合用利尿剂,对于尿少浮肿严重者静注速尿40mg,隔日1次。对于全心衰口服双氢克尿噻50mg,氨苯喋啶100mg,每日1次,合用地高辛。

    对于洋地黄效果不好或不宜使用者,用雷击停10mg加入100ml5%葡萄糖液中静滴,每天1次,如果血压偏低者合用多巴酚丁胺20mg,加入液体中静滴,用10天~半个月。对于反复发作的心衰,无心动过速的情况下,给予静注氨茶碱0.25mg,再合用地塞米松静滴。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 治愈:心功能纠正到1级;好转:心功能改 善1级以上,而未达到1级心功能。
, 百拇医药
    2.2 治疗结果 通过以上方法抢救26例老年心衰。治愈6例,好转18例,死亡2例。治愈率23.1%,有效率92.3%。本组死亡2例,1例是肺心病心衰合并呼吸衰竭,1例是心肌梗死心衰合并休克、呼衰、心律失常。

    3 讨论

    3.1 抢救体会 雷击停加多巴酚丁胺作用是扩张静脉,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增加心肌收缩力,同时增加肾血流量,使尿量尿钠排泄增加,并保证血压的稳定,多巴酚丁胺影响心率、心律及心肌梗死范围,因此对心肌梗死引起的心衰较为安全。本组治疗8例,治愈1例,好转6例,死亡1例。

    3.2 注意洋地黄毒性反应 有报道老年人用洋地黄毒性反应发生率27.9%,本组对冠心、心衰病人使用洋地黄加利尿剂9例中,毒性反应1例,胃肠道反应停药后消失。实践体会是,同时补钾,定时测钾、钠、氯,以防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3.3 利尿剂的使用 利尿剂可消肿,减少血容量,降低血压起到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的作用。因为肺心心衰的病人心肌极度缺氧,应用洋地黄容易中毒,本组对于10例肺心病心衰通过抗感染、利尿后用洋地黄效果较为满意。
, 百拇医药
    3.4 冠心心衰的治疗 对于冠心、高心、心肌梗死、风心、肺心合并冠心的心衰,酌情选用消心痛、硝酸甘油,同时静点钾镁液,可扩张血管,改善心肌供血,减轻心脏前后负荷,改善心肌代谢,改善心肌的收缩功能,是老年心衰的治疗基础措施。

    3.5 肺心心衰的治疗 对于肺心心衰,用氨茶碱加激素可解除支气管痉挛,合并休克的心衰,应用激素更好,老年人心肌衰老,心衰时心脏负载加重,耗氧量增加,心肌代谢障碍,吸氧使泡沫痰减少,改善呼吸道的通畅。应用1-6二磷酸果糖可改善心肌能量的代谢。

    (收稿日期:2003-08-26)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北海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