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15
新生儿心肌肌钙蛋白-Ⅰ测定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外周血心肌肌钙蛋白-Ⅰ测定的意义。方法 对62例新生儿进行血清心肌肌钙蛋白-Ⅰ及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检测。结果 34例患儿cTnI阳性或同时合并CK-MB增高。结论 新生儿窒息及败血症,即使无明显心衰表现,其外周血中cTnI阳性,亦提示心肌细胞已经存在不同程度损伤。

    关键词 新生儿 窒息 败血症 心肌肌钙蛋白-Ⅰ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04-02

    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均证实,心肌肌钙蛋白-Ⅰ(cTnI)对诊断心肌损害的敏感性、特异性均较高 [1] ,cTnI作为诊断心肌损害的指标之一,已逐渐被人们接受。本文对2001年1月~2003年11月我院儿科的62例新生儿窒息及败血症同时行血清cTnI及CK-MB的测定,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2001年1月~2003年11月在我科住院的新生儿窒息34例、败血症28例,其中轻度窒息(Apgar评分4~7分)26例、重度窒息(Apgar评分0~3分)8例;败血症者均为血培养阳性,符合第五版儿科学诊断标准。病例中男38例,女24例;均为足月儿,出生体重2.5~4kg,平均3.7kg,日龄最小1h,最大26天,平均6.7天。

    1.2 方法 血清cTnI测定采用免疫色谱法快速测定,试剂盒由美国公司提供;CK-MB测定为日本奥林巴斯64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酶法测定。所有病例均在入院后第二天抽血做cTnI、CK-MB检查,10天后再复查1次。并常规做心电图检查。

    2 结果

    62例患儿中cTnI阳性者34例(54.8%),其中仅cTnI阳性者15例(44.1%),cTnI阳性及CK-MB升高者19例(55.9%),34例中轻度窒息者12例,重度窒息者8例,败血症者14例。心电图改变者18例(52.9%,其中cTnI阳性及CK-MB升高16例),主要改变为房早4例、室早6例、室速1例、ST-T改变13例。29例病情好转后复查cTnI阴性者27例(79.4%),CK-MB恢复正常者15例(78.9%),心 电图改变均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是指出生时无呼吸或呼吸抑制者,严重时或处理不及时会导致呼吸功能障碍、血氧浓度降低、二氧化碳积聚及酸中毒,是围产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病原菌进入血循环,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由此造成全身各系统的严重病变。

    CK-MB曾作为诊断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指标之一(1994年威海会议)。后来发现CK-MB也存在于骨骼肌和大脑组织中,在急、慢性骨骼肌损伤,甚至肌肉剧烈活动后也可明显升高 [2] ,故CK-MB的诊断指标地位受到挑战。九十年代末把“CK-MB升高或cTnI或cTnT阳性”作为诊断依据之一(昆明会议)。

    肌钙蛋白(Troponin,Tn)是调节横纹肌和心肌收缩的相关蛋白,它由肌钙蛋白T(TnT)、肌钙蛋白Ⅰ(TnI)及肌钙蛋白C(TnC)3个亚单位组成。cTnI是肌钙蛋白三种亚单位之一,只存在于心肌,它与骨骼肌的肌钙蛋白Ⅰ(sTnI)只有40%的同源性,其N端多了31个氨基酸,故两者无交叉反应。cTnI以两种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内。约30%游离在胞浆内,余同心肌结构蛋白相结合,通过肌浆中钙离子浓度变化调节心肌收缩和舒张过程。当心肌细胞膜完整时,cTnI不能透过细胞膜进入血循环,故健康人外周血检测不到cTˉnI;在心肌细胞受损早期,游离于胞浆内cTnI快速释放,血清C(TnC)水平于4~6h升高,其后肌原纤维不断崩解破坏,以固定形式存在的cTnI不断释出,血清水平于18~24h达高峰。近年来发现血清cTnI和cTnT是一项可以灵敏、特异反映心肌损伤及心肌细胞坏死的特异性标志物 [3]
, 百拇医药
    本文34例cTnI升高的新生儿,其原发病为窒息、严重缺氧或重症感染,部分患儿有心衰表现及心电图改变。轻度窒息及部分败血症患儿临床上均无心衰表现。本组资料观察到轻度窒息及大部分败血症患儿,即使临床上无明显心衰表现及心电图异常,但检测外周血中发现cTnI阳性,提示心肌细胞已经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cTnI阳性伴CK-MB升高时多伴有心电图的改变,提示心肌受损较严重。在临床工作中如能对新生儿窒息及败血症患者常规进行cTnI检测,可及早发现心肌受损病例,给予早期干预,提高治愈率。本文也再次提示新生儿是特殊的群体,各系统、脏器均柔弱,尤其当存在窒息缺氧、重症感染等病理因素时,更应重视心脏功能状态,警惕心肌细胞受损,治疗中应采取综合 治疗措施,保证心功能的正常发挥,提高新生儿疾病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Bodor GS,Pot Porter S,Ladenson JH,et al.Development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for an assay of cardiac troponin I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in suspected case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Clin Chem,1992,38:2203.

    2 孟浦,周东风,王敏,等.血清肌钙蛋白T检测诊断小儿心肌炎价值初探.临床儿科杂志,1999,17(4):209.

    3 魏景艳.心肌肌钙蛋白Ⅰ-心肌细胞损伤的特异性标志物.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9,20(5):198.

    作者单位:030003山西医科大学附属太钢总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杨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