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27
心血管功能测试仪对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33-02

    冠状动脉(以下简称冠脉)供血不足系由于冠脉粥样硬化、狭窄、痉挛或闭塞引起缺血性心肌疾患,是冠心病的病理基础。由于冠脉供血不足,可累及心房和心室各个部分的心肌。然而由于左心室是心脏工作量最大、需氧量最多的部分,故事实上冠脉供血不足的病变主要在左心室。

    我们利用心血管功能测试仪针对40岁以上有易患因素的无症状或有不明显症状的人群中进行体检筛选,符合冠脉供血不足的心脏和血管改变者占检测人数的26%。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计200例,其中男127例,女73例,年龄40~60岁,平均年龄53岁。有高血压病34例,占17%,高脂血症47例,占23.5%。

    1.2 眼底检查 有动脉硬化31例,占15.5%。心电图检查:有ST-T改变者37例,占18.5%。心脏频谱检查:心肌呈潜在性供血不足多域信息(N、F、M、RSR指标有不同程度改变)者58例,占29%。偶有胸闷、心前区疼痛、头晕者18例,占9%。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我们采用中华无创伤检测学会生产的BYSD-100型心血管功能测试仪,对受检者进行检查,将受检者一般资料输入仪器,嘱受检者取坐位、安静状态、平静呼吸,将探头固定在受检者右腕关节桡关节动脉上进行采样、找点、计算、评价结果。

    2 结果

    2.1 原发性冠脉供血不足表现为 (1)左室射血时间增长。(2)冠脉功能指数降低。(3)灌注连续比率降低。(4)微循环指数降低。(5)交感反馈指数降低。(6)血管调节指数降低。(7)冠脉缺血阈值降低。出现上述异常改变者21例,占10.5%。

    2.2 冠脉供血不足合并高血压的表现为 (1)心输出量增高。(2)心脏指数增高。(3)左室功能指数、射血压、有效泵力、射血阻抗均增高。(4)主动脉的顺应性增高。(5)冠脉功能指数降低。(6)心肌耗氧量增高。(7)冠脉缺血阈值增高。(8)左室射血时间增长。(9)血管调节指数、毛细血管耗能率降低。(10)动脉终端阻抗、特性阻抗降低。出现上述异常改变者31例,占15.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反映在心脏和血管方面的异常主要有 [1] :(1)心输出量增高。(2)心肌耗氧量增高。(3)心脏指数增高。(4)左室功能指数、有效功增高。(5)左室射血时间增长。(6)总血管阻抗、动脉终端阻抗降低。(7)冠脉功能指数降低。(8)冠脉缺血阈值降低或升高。(9)血液灌注连续比例降低。(10)血管调节指数、微循环指数降低。

    原发性冠脉供血不足是由于冠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甚至闭塞,阻碍血流,导致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微循环的灌注水平降低、淤滞,不能满足正常心肌代谢的需要,造成心肌缺血,严重时损伤、坏死。病人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等。检查结果从发病机理上符合冠脉供血不足。

    继发性冠脉供血不足:(1)高血压引起的心肌缺血:长期高血压可致细小动脉硬化、血管顺应性增强、调节指数降低,血流速度减慢,流量减少,导致心肌供血不足。(2)由于血压持续升高、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为维持正常的心输出量而加强心肌收缩力,引起左心室代偿性肥大,心肌耗氧、血量增加。(3)长期高血压可使心肌纤维过度肥大,而冠状血管的数量并不增加,单位体积内心肌的毛细血管数量相对减少,逐渐导致心肌纤维缺血、缺氧。从病理改变及临床表现上也符合冠脉供血不足 [2]
, 百拇医药
    通过对无症状易感人群检测,心血管功能测试仪对冠 脉供血不足的诊断有价值。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二医院.内科手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382.

    2 刘继周.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6.

    作者单位:161441黑龙江省嫩江农垦九三分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24)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