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67
骨髓细胞形态学质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65-02

    在临床检验工作中细胞形态及其分类,虽然是很基础的一项工作,但是在临床检验工作中是专业性和技术性较高的检验项目。各种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都离不开实验室形态学的检测。近几年来,我院参加了全军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骨髓片细胞形态学质控室间质评工作,在细胞形态特征描述,以及诊断符合率方面有一定的提高,取得了一点收获。现对此项工作进行回顾和分析,以便今后在工作中加以注意和提高。

    1 标本的来源与结果

    骨髓片来源于全军临床检验中心血液室下发,每次均附有简单病史,在定期时间内回报分类及诊断结果。

    我们从1999年以来,经现有的资料统计共参加了11次22份骨髓片的检测。其中:M 2a 、M 3a 、M 4a 、M 5b 、M 6 、CML、 HCL、MHT、MM、MA、BMe、CLL急单变、IDA、小细胞低色素贫血、黑热病、间日疟感染、脾亢、癌骨髓转移伴感染各1例,M 5 a、L2各2例,以上结果与简要病历相结合,除M5a、MM、脾亢各1例诊断不相符合外,其余结果均与正确诊断相一致,正确率达86.4%。
, 百拇医药
    2 分析与讨论

    通过室间质评,有以下一些收获:(1)经过质评工作,可以收集到各类型的病例资料齐全的骨髓涂片,特别一些少见的病种标本,给检测人员及进修生、实习生带来学习上的帮助,增加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2)通过质控评价,及时得到反馈的结果,可以重新进行镜下阅片,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3)开展细胞形态学质评工作,能提高检测人员对细胞形态的识别和诊断水平,结合细胞化学、免疫学、遗传学技术和临床病史体征,作出合理的诊断。这样补充了形态学的不足,全面综合分析作出诊断的室间质评,比单一的血涂片或骨髓涂片的形态质控更为合适。

    目前在国内进行细胞形态分类,难以用仪器代替,理由是血细胞或骨髓细胞形态具有多变性和复杂性,而且分类计数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以及鉴别各种血液系统疾病中仍是必要的依据。所以标本的采取、制作及染色等方面的工作,是细胞形态学检查的基础和成败的关键。如染色不佳,个别细胞难辨别,由于制片欠佳,将幼稚的淋巴细胞误认为成熟的大淋巴细胞,给辨认和诊断带来不少麻烦,也影响了疾病诊断的符合率,致使正确率下降。要使骨髓细胞形态检查的质量得以全面提高,作为检测人员应该做到:(1)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血涂片或骨髓涂片的产生,做到制片、染 色、染色液配制和染色方法的标准化,逐步做到辨认细胞形态上的标准统一。及时得到专家的点评,指出在细胞形态分析中存在的问题。(2)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就要加强细胞形态辨认的基本功训练,正确地识别正常和异常细胞。(3)熟知和了解血液病的有关临床知识,以便及时从血片中发现和提供信息。

    骨髓涂片或血涂片的细胞形态观察具有形态多变的复杂性,它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因而这工作需要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学习外界的先进经验,不断扩大有关的实践和临床知识,才能保证结果的准确和可靠性。

    (收稿日期:2002-12-03)

    作者单位:225003武警江苏省总队医院检验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张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