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47
股骨重建交锁髓内钉治疗同侧股骨干并股骨粗隆间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563-01

    股骨重建交锁髓内钉是在股骨髓内钉的基础上,加上平行于股骨颈轴线的两枚拉力螺钉研制而成,我院采用此方法治疗7例同侧股骨干并股骨粗隆间骨折,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男5例,女2例,年龄19~60岁,平均35岁。患者均为高能量损伤,包括车祸和高处坠落伤,其中5例为多发伤。骨折情况:按AO分型,粗隆部,A1型2例,A2型4例,A3型1例;股骨干,A型2例,B型4例,C型1例。

    1.2 手术方法 硬膜外麻醉或全身麻醉,仰卧于骨折牵引床上,健侧下肢外展,患肢尽量内收,足部固定伸直位牵引,C臂透视骨折复位情况良好时手术。自大转子顶点为中心12cm切口,触摸梨状窝,如果A1、A2型骨折可能骨折线正好位于骨锥钻孔处,此时可先用克氏针偏前或临时固定骨折再用锥子开口,C臂引导下将导针插入骨折远端,扩髓从8mm开始,每次以1mm递增,扩髓至比所选骨髓内钉直径粗1mm,置入相应长度的重建钉主钉。在C臂监视下,按近端导向器置入两直径为6.5mm的股骨颈拉力钉,使之位于头下1cm处,远端用瞄准器同样置入两枚4.5mm钉,拔出固定颈部克氏针。术后早期进行关节功能锻炼,术后根据骨折愈合情况负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随访时间7~36个月,平均12个月,所有骨折均愈合,平均愈合时间为4.8个月,无一例出现髋内翻。

    3 讨论

    3.1 预防漏诊 股骨干骨折合并同侧粗隆间骨折多系车祸或高处坠落等高能量损伤所致,常合并其它脏器损伤,患 者多发损伤,病情复杂,常因体检不仔细或病人主诉不清而忽略髋部骨折的诊断,检查时应认真仔细,常规拍片包括髋部的全长股骨X线片,既能预防漏诊又有利于术前带锁钉长度和直径的选择。

    3.2 股骨重建钉固定的优势 股骨干合并同侧股骨粗隆间骨折不同于合并股骨颈骨折。合并股骨颈骨折,可用多根钉等处理股骨颈,股骨干钢板固定,而粗隆间骨折,外侧所余骨质甚少,单纯用多钉固定,易不稳定而出现髋内翻畸形,用DCS系统加上远端钢板固定股骨创伤较大,耗时长,组织暴露广,失血多,恢复慢。利用重建钉能够使二处骨折一次手术得到治疗,具有创伤小,失血少,固定可靠,符合生物学原理,术后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等。
, 百拇医药
    3.3 股骨重建钉固定的特点 股骨重建钉是在股骨髓内钉的基础上,加上平行于股骨颈轴线的两枚拉力螺钉研制而成。其特点是使股骨干与股骨头在髓内连成一体,主钉在髓腔内较之动力髋螺钉钢板更靠近内侧即更靠近股骨,钉的力臂较外固定架和DHS都短,力矩也减小了,不易断钉。其通过股骨颈内两个连接在头髓钉上的自动加压螺钉控制了股骨颈的扭转 [1] 。其远端有两枚锁钉保证了股骨干的稳定性,而一般γ钉的股骨颈内仅有一枚螺钉,稳定性明显减低,尤其粗隆间骨折更容易出现旋转和髋内翻,重建钉则避免了以上不足。重建钉适合于固定股骨颈、粗隆间到股骨的各种类型的骨折 [2]

    参考文献

    1 Randelli p,Landi S,Fanton F,et al.Treatment of ipsilateral femoral neck and shaft fractures with the Russell-Taylor reconstructive nail.Orthopedics,1999,22(7):673.

    2 罗先正,邱贵兴.髓内钉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95:111.

    作者单位:454000河南省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常玉林), http://www.100md.com(余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