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05
金磊生长素对老年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治疗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本文观察金磊生长素对老年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15例的治疗价值,并随访1年心功能变化。方法 金磊生长素每日注射4.5IU,10天为1疗程。超声用美国惠普公司生产多普勒超声仪测定EF值。采用发色底物测定患者血浆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和血浆组织纤溶酶原抑制物(PAI-1)。结果 治疗前EF值(44.6±5.8)%,治疗后(50.8±4.7)%,1年后随访EF(47.4±6.2)%。结论 对老年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治疗,金磊生长素是一种安全,副作用少,近期疗效好,远期疗效也好的药物。

    关键词 生长素 慢性心功能不全 老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44-02

    老年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治疗,尤其在心功能的改善上有时比较困难,本文观察金磊生长素对老年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15例的治疗,并随访1年,探讨其临床价值。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均为我院2000~2003年住院患者,均为男性,年龄(69.4±8.6)岁,冠心病诊断均符合1979年WHO关于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心功能(NYHA分级)Ⅱ~Ⅲ级;左室射血分数在40%~45%。

    1.2 方法 金磊生长素由长春金赛制药公司提供,每日注射1支,每支4.5IU,10天为1疗程。超声心动图测定采用 美国惠普公司生产HPSONOS1000型彩色多普勒B超测定心房、心室腔、左心室后壁厚度、EF值。采用发色底物法测定受试者血浆t-PA(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及其抑制物PAI-1含量,试剂由上海太阳生物制剂公司提供。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EF增加15%;有效:EF值增加>10%。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以均值±标准差表示,用SPLM统计分析软件。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治疗前后、随访1年结果见表1。

    表1 金磊生长素治疗前后EF值、t-PA、PAI-1变化

    注:与治疗前比较 ˇ P<0.01, ˇˇ P<0.05;与治疗后比较 △ P<0.01, △△ P<0.05

    3 讨论

    人生长激素在维持正常心血管生理功能中起重要作用,老年人的生长激素相对缺乏,可使心脏疾患加重 [1] 。生 长激素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阻力减低,表现为心肌细胞肌动蛋白和肌凝蛋白横桥数量增多,收缩蛋白对钙离子的敏感性增强[2] 。生长激素能增加的转化,增强细胞毒T淋巴细胞和NK细胞活性,激发巨噬细胞释放及TNF合成,与心脏功能改善有关。tPA和PAI失衡是患者纤溶紊乱,易引起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年慢性心功能不全常伴有PAI-1升高,tPA降低。本文15例患者经金磊生长素一个疗程治疗冠心病组显效2例,有效8例;缺血性心肌病组显效3例,有效2例。随访1年冠心病组6例EF值轻度下降(<5%);缺血性心肌病组3例轻度下降。治疗后tPA均升高,PAI下降。提示金磊生长素长期疗效好。老年慢性心功能不全临床用药心 功能改善不能满意,金磊生长素是一种安全、副作用少的药物,为老年慢性心功能不全治疗提供了一个新办法。

    参考文献

    1 重组人生长激素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及发展.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97,6:27-30.

    2 樊朝美,黄洁.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初步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111.

    作者单位:365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3)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沈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