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382
药品零售业风雨兼程搏明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网
     2004年已过去了4个多月,尽管让我们此时回眸2003年的中国药品零售业,多少有些迟缓,但“温故才能知新”,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03年,对于中国的药品零售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虽然残酷的市场竞争压得药品零售企业“喘不过气”,但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他们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虽然各种资本的进入使药品零售企业数量的激增远远大于市场的需求,导致价格战此起彼伏,但行业的集中度在增强,行业格局在整合中正趋向合理;虽然利润率在下降,费用率依然居高不下,但具有先进机制的股份制及民营企业却得到快速发展,传统医药商业的计划经济印痕逐渐淡化,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高……

    可以预见,未来的药品零售市场的震荡将更加剧烈。但应该看到,大变革、大动荡是商业巨头整合行业的良机。有鉴于此,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

    ——编者按

    数字

    *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全国药品连锁企业已达1216家,零售药店已达178017家。

    *2003年,我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销售额前100名的销售总额为1942234万元,较之2002年的1417668万元增长了37%,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2003年,我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数排在前50名的企业门店总数为14763家,较之2002年的9728家增长了51.8%。个别企业门店数增长速度较快,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公司、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等连锁企业门店数增长迅速。

    *2003年,单店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有5家,2002年仅有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一家;2003年,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连锁企业有43家,销售总额高达16.6亿元,而2002年,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连锁企业仅有34家。

    亮点

    *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位居销售额排行榜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