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404740
英国允许Zocor作为非处方药销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英国将成为第1个允许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作为非处方药销售的国家。2004年5月12日,英国宣布批准默克(Merck)公司10mg规格的他汀类降胆固醇药Zocor(simvastatin,辛伐他汀)作为非处方药销售,此规定将于今年7月初施行,由默克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英国合资企业Johnson & Johnson MSD负责生产。

    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在世界上广为销售,但是迄今为止,其仅作为处方药销售。英国目前大约有150万人接受该类药物治疗,预计他汀类非处方药销售开始后,该数字将大大增高。英国心脏基金会(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十分赞成这一举措,患者服用10mg 辛伐他汀可以减少27%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危险;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此举弊大于利,真正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需要更高的用药剂量。

    据悉,2003年3月,英国国家保健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在他汀类处方药上的支出约为5.5亿英镑。英国每年用于他汀类药物的花费大约比3年前增加了2.3亿英镑。政府的此次举措表明,NHS试图将部分他汀类处方药开支转移到民众身上。与此同时,去年丧失Zocor英国专利保护的默克公司也可以借此挽回一部分损失。Zocor在美国的专利将于2006年到期,其去年的销售约为50亿美元。

    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制药企业有意将他汀类降胆固醇药作为非处方药销售,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药物还没有失去专利保护。英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他汀类降胆固醇药Crestor(rosuvastatin,罗伐他汀)的欧洲专利要到2017年才期满。分析认为,他汀类药物作为非处方药销售不会立刻影响到Crestor,一些患者还需服用高剂量的降胆固醇药物。而且,阿斯利康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在美国,相对而言英国只是小市场。不过,如果美国政府决定支持他汀类非处方药销售,那么情况可能改变。4年前,美国FDA出于安全考虑曾拒绝2例他汀类药物作为非处方药销售的申请。

    据了解,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需要定期到医生那里监测胆固醇水平,以及是否与其他药物产生毒副作用。

    来源:基因潮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