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功能饮料
编号:10404940
天热了 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1日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健康之路):夏天比较炎热,中医认为阳气盛,人的睡眠比较少,休息不好,食欲就不佳,同时由于汗出得比较多,消耗也比较大。因此夏天人们往往更容易出现身体不适,而且夏天又涉及到一些食品卫生的问题。有句俗语叫做“六月债还得快”,也说明夏天容易出现健康上的问题。

    夏天喝哪些饮料好?运动饮料、功能饮料、保健饮料等应该怎样选择?

    现在饮料的类型很多,比如“洋饮料”含有很多的糖、磷等,现在市面上的茶饮料和茶是两个概念,因为茶饮料里面很多茶的成分都已经氧化了。我觉得夏季最好是喝绿茶、菊花茶、金银花茶、酸梅汤、绿豆汤等。夏季饮料的选择对于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夏天应该遵循一个什么饮食原则是科学的?

    首先在口味上应该遵循一个“冬季肥厚、夏季清淡”。清淡主要是指盐要少,油也要少。
, http://www.100md.com
    中医认为春宜酸、夏宜苦。夏季最好有一点微苦的食物,比如苦瓜,中国传统称苦瓜为“君子菜”,也就是说不论是和其他的哪一种菜搭配,苦瓜都不会使别的菜变苦。去年我们节目中给大家介绍的苦瓜芙蓉蛋就是一道不错的夏季菜,还有侯主任做的苦瓜汁味道也特别好。

    苦瓜汁里面也有微微的苦味,但是苦中回味很甘甜,制作方法是选择比较新鲜的苦瓜,去掉籽,然后用榨汁机榨出鲜汁。榨汁要注意把冰块和苦瓜一块儿放到榨汁机里面榨,这样榨出的汁既凉又清爽,为了适口可以加一些糖,如果不能多吃糖可以加一些木糖醇。这是一道应季自制的非常甘甜的食品。

    现在由于科学进步有了很多不应季的食品,这些不应季的食品有什么害处吗?

    我国的中医和我们的传统营养学都是依据的生态理论,饮食要顺应四时之变化。我国的蔬菜有200多种,也是世界上吃蔬菜最多的民族,当然这些蔬菜也使得我们四季的菜谱有明显的区别。比如苦瓜在印度医学里面是用来治糖尿病的,因为苦瓜里含有一种植物胰岛素。因此我觉得选择这样有食疗作用的时令食品是非常有价值的,比如西瓜、绿豆汤。喝绿豆汤可以很好地解毒、除热。
, 百拇医药
    米和面等主食的搭配问题在夏季应该注意什么?

    主要还是要在烹调方法上加以改善,具体吃米还是吃面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比如冬季的饭尽量热一些,到了夏季吃饭就应该尽量降降温。夏季很多人不想吃饭的时候主要就是因为天气太热,有一些轻度中暑的感觉。夏季饮食要尽量多样性,调味上要尽量丰富些,同样一个菜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做法。如果胃口不好还可以在饭前喝一些开胃的汤,这样也有利于饮食。

    制作夏季食品请注意

    禽蛋类

    鸡:适宜白卤、白切、要减少油腻感

    鸭:多选盐水卤酱制法进

    蛋:少煎炸 多煮食
, 百拇医药
    肉类

    猪肉:少吃肥肉 瘦肉适量

    牛肉:食用适量 尽量卤酱制法 熟烂且少油腻

    蔬菜类

    苦瓜:凉拌 清炒

    西红柿:凉拌 鸡蛋炒

    蕃杏:凉拌 做汤

    香菇:烧炒 做炝拌

    菜花:烧炒 做炝拌

    水产类

    鱼:清蒸 水煮

    蟹:选择鲜活的 不食用死蟹
, 百拇医药
    餐具洗洁精的残留问题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影响?

    这个问题多年来在国际上都受到了很多关注,因为洗洁精含有很多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进入人体是要干扰很多代谢的。最早发现日本很多女工长期拿肥皂粉洗饭盒,这些女工中癌症的发病率是很高的。还发现在生产洗洁精的车间里工作的工人中,大肠癌的发生率很高。这些问题出现后人们开始认识到表面活性剂是有害的,因此洗洁精洗碗一定要冲干净,用量也不要太大。近些年我们国家也出现了含有葡萄糖酸酐的绿色洗洁精,相对比较安全。

    有没有一些不需要用洗洁精的很简单、安全的清洗方法?

    最安全的方法是煮沸消毒。洗蔬菜和水果可以开始用流水冲洗,去掉表面泥沙,然后泡一些盐水,浓度在5%最好。最后用清水冲净就行了。

    如果到了一些边远地区,水源不丰富,如果要想避免肠道传染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吃蒜。
, 百拇医药
    到了夏季有必要买一些补品吗?

    夏季进补要注意平补、清补,不能蛮补。比如现在一些人夏季吃脑白金,这是被广告轰炸后造成人民群众认识上的混乱,脑白金在国外一般只是用来调整时差。

    夏季饮食方面吃肉最好以吃鱼为主,吃菜最好吃应季的菜。另外最好是每次吃多少就买多少,那种买一次菜吃几天的习惯也是不好的。

    冰箱储存食物要注意哪些问题?

    正确使用冰箱储存食物对于健康是很重要的,剩菜一定要充分放凉了再放进去。当然最好是每餐都吃完,特别是植物性食物剩下来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不断增加。因此一定要多吃新鲜的食物,不要老是吃剩菜。

    夏季四菜一汤
, 百拇医药
    蒜蓉蕃杏

    主料:蕃杏

    配料:蒜蓉

    调料:盐、味精、香油

    做法:将洗净的蕃杏加入蒜蓉、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即可

    双耳芦笋

    主料:芦笋

    配料:银耳、黑木耳

    调料:盐、葱花、油、味精

    做法:将芦笋切成段,起锅放入油和葱花炒香,先放芦笋,再放双耳,加入盐和味精即可

    凉瓜虾仁
, 百拇医药
    主料:凉瓜

    配料:虾仁

    调料:色拉油、盐、味精、料酒、胡椒粉

    做法:先将虾仁用盐、味精、料酒、胡椒粉腌制一下,再取凉瓜切成片,起锅,将色拉油加热,放入凉瓜虾仁过油,取出备用,再用少量色拉油加入凉瓜、虾仁炒制,放入盐和味精即可

    清蒸鲈鱼

    主料:鲈鱼

    配料:葱、姜、蒜

    调料:料酒、酱油(生抽)、香油、味精

    做法:将洗净的鲈鱼放入盆中,加入料酒以及葱、姜、蒜,放入盛有沸水的锅中蒸7分半分钟后出锅,放入生抽和香油即可。
, 百拇医药
    紫贝天葵汤

    主料:紫贝天葵

    配料:姜丝

    调料:盐、胡椒粉、味精、香油

    做法:将清水烧开,放入姜丝、盐、胡椒粉、味精,把紫贝天葵放入器皿,将沸腾的汤浇入,滴几滴香油即可。

    要点

    1、 注意平衡膳食 饮食宜清淡忌燥热

    2、 不可过食饮料和冷饮

    3、 讲究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

    4、 适当食用苦味食物

    5、 补充盐分和维生素矿物质,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