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0506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2日 新华网
     香港健康网络一项最新的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香港市民健康状况欠佳,推算总人口全年医疗开支达60多亿港元。为了解市民实际的健康状况,并根据结果推广合适的健康教育,香港健康网络今年3月至4月,进行了一项“本港市民不适及患病状况”问卷调查,共访问了1134名18至56岁的市民。

    调查结果显示,80%香港市民在过去两个月曾感到身体不适或患病;接近50%受访者和70%受访者家属出现长期病症或患有慢性病。另外,据调查推算,市民平均每年花1200港元在医疗开支上,全年花费则达60多亿港元。

    香港健康网络总监伍妙敏表示,香港市民近年来虽然对预防疾病和保障健康的意识提高了不少,但他们的健康状况却不太理想。

    伍妙敏说,受访者中,85%为18岁至45岁的人士,他们的身体机能、状况理应较好,但结果却发现有85%受访者在过去两个月感到身体不适或患病。另外,受访者平均患有3项身体不适的病症,相信这都与他们的抵抗力不足有关。

    结果还显示,有接近50%受访者患有不同的长期病症或慢性病,反映出慢性病有趋向年轻化的现象,这不但影响患者的生活质素,也将增加患者、家人和政府的经济负担。

    伍妙敏表示,长期病患者越年轻,他们面对疾病的煎熬和并发症的时间相对地就越长。她说,要避免情况继续恶化,应向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推广,同时每位市民也应视维持健康良好为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