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05140
疾病的"优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扬子晚报
     疾病是生命的最大敌人,在备受疾病折磨之后,我被迫承认它的“优点”,像酷刑下的变节者。看到叶利钦在礼宾仪式上步履趔趄我就深受鼓舞,一位做过心脏接桥手术的人正在管理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我没有理由灰心丧气。有一本书叫《病夫治国》,列出了尼克松、里根、蓬皮杜、卡扎菲、霍梅尼、马科斯、斯大林等28位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人物,证明他们在生命最为艰难的时刻仍然统治着国家。

    疾病是顽强的追击手,不管你走到哪里,躲至何年何月,它最终都能将你追杀。无论你年龄有多大,凡知名人物,告别时都必须向公众沉痛地说明,因病医治无效。你要是普通人,好端端的突然没了,不说出理由无法注销户口,否则还要立案调查,于是疾病的“优点”便显示出来:它可以为一切没有理由的死亡负责。即使你自杀,别人还会说你心理有毛病,神经不正常。

    我接受疾病的优点是在深受它折磨之后。它跟人一样,你了解它的优点就比较好相处。像猛张飞得的是急性疾病,来得快去得也快,可增加身体抵抗力。听说有的民工从山里出来,被城里一个小小感冒要了命,因为他过去很少遭受感冒袭击。城里也有人身体特棒,几十年从不患病,可是得一次病就GoodBye!几十年过去了,疾病竟成为我的“朋友”,忍不住要讲几句好话。第一,疾病使人坚强。长期与疾病纠缠的人,意志比较坚强。身患哮喘的拉美传奇英雄格瓦纳与卡斯特罗一起领导古巴革命成功,放着好好的财政部长不当,硬要到别国打游击,哮喘发作就让战友拿枪托砸自己的脑袋。我怀疑一个人坚强过了头,会染上被虐癖,往好里说是有了英雄气质。格瓦纳被捕后倒在敌人的枪口下,研究者说他是存心找死。同样患严重哮喘的法国著名作家普鲁斯特说:“幸福的岁月是失去的岁月,人们期待着痛苦而工作。”这是典型的被虐狂名言。

    第二、疾病使人勤奋;第三、疾病使人博学。这两个优点有紧密联系。普鲁斯特完成350万字的巨著《追忆似水年华》,有人拿他的“勤奋”来教育文学青年。我敢发誓这是误人子弟。普鲁斯特被哮喘长期囚禁在房里,闲得无聊靠回忆和写作支撑时日,他的“勤奋”是疾病使然。同样的理由使他成为那个时代最博学的作家。让一个活蹦乱跳身体健康的青年学习普鲁斯特是不人道的。普鲁斯特和格瓦拉都是哮喘病人的榜样,而不是正常人的楷模。

    在疾病的间接帮助下,我出版了第四本专著《行动与狂想》,这是七年来我在市场前线工作的心得,写作花了我三年的全部星期天。现在,疾病的好处已经说完了,我最后要正式宣布:我宁可毫无作为也不愿得到它的关照。告别了,哮喘!(颜海涛提供 钟健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