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8071
广州性病发病率下降 艾滋病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央视国际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性病监测中心获悉,去年广州性病发病率较2002年下降了9.58%。其中,梅毒、淋病、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均明显下降。

    根据对2003年广州市属下84个性病监测单位每月上报的情况分析,去年广州市共报告性病病例18931例,年发病率为263.36/10万,比2002年下降了9.58%。八种性病中,梅毒、淋病、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尖锐湿疣等都比前年的发病率有明显下降,但艾滋病(AIDS)病例和HIV感染者呈明显增长趋势,形势不容乐观。

    分析表明,在广州市性病患者的性别比例上,男女之比为1.58:1。以20-29岁年龄段的比例最大,占了47.69%,15岁以下儿童的发病比例比前年也有所下降。分析发现,在各种性病患者中,中学文化程度的占了七成以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了19.58%,两者均较2002年略升。在传染来源上,非婚性接触12924例,占了68.27%。患者中未婚的比例占了38.35%。

    据悉,广州市性病监测资料自1984年登记以来,年发病率持续上升,至2000年开始出现了首次下降。以后4年,年发病率呈逐年稳定下降态势。从统计资料来看,广州市性病患者以中学文化程度为主,占七成以上,受教育文化程度和知识结构普遍较低,往往缺乏普通的医学常识。同时,这些人群由于经济等多种原因,受到感染后,往往未能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从而成为不可忽视的传染源。(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陈永华),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