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编号:10405501
中药在美并非一枝独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48期
     在当今全球回归大自然的热潮中,我国中医药在国际上十分受欢迎,美国是我国中药出口的主要国家之—。近年来,我国对美国的中药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和美国进口中药的上升幅度相比,我国对美出口中药的上升幅度要小于美国进口中药总的上升幅度。因此,出口企业只有结合我国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深入研究美国市场,及时收集美国市场对中药的需求信息,并解决好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的关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美国中药需求增长中国出口逐年趋升

    我国是中药资源大国,也是中药生产的主要国家,在当今全球回归大自然的热潮中,我国中医药在国际上十分受欢迎。去年,我国中药出口金额达7.12亿美元,占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金额的8.9%,接近我国中药出口的最好水平。其中,中药材出口金额为4.2亿美元,占我国出口美国中药总金额的58.99%;其次是提取物,出口金额为1.8亿美元,占出口总金额的25.28%;还有中成药,出口金额为1.12亿美元,占出口总金额的15.73%。
, 百拇医药
    美国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美国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中药。印度、中国、墨西哥、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土耳其是美国中药的主要进口国,我国列在印度之后,位居第二。

    从近3年统计资料看,美国每年中药的进口金额平均在8.4亿美元左右。其中,2001年进口金额为7.92亿美元;2002年进口金额为8.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000万美元,增长幅度为1.26%;2003年进口金额为9.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27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5.84%。

    近3年来,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中药的金额平均在1.18亿美元左右,其中:2001年进口金额为1.066亿美元,占美国中药进口总金额的13.46%,占我国中药出口总金额的16.56%;2002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中药金额为1.147亿美元,占美国中药进口总金额的14.30%,占我国中药出口总金额的15.97%;2003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中药金额为1.344亿美元,占美国中药进口总金额的14.47%,占我国中药出口总金额的18.88%。
, 百拇医药
    从总趋势来看,我国出口美国的中药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和美国近年来进口中药总的上升幅度相比,我国出口美国中药的上升幅度要小于美国进口中药的上升幅度,比如:美国2002年进口中药总金额比2001年增长1.26%,而我国2002年出口美国中药的总金额只比2001年增长了0.84%;美国2003进口中药总金额比2002年增长15.84%,而我国2003年出口美国中药的总金额只比2002年增长了0.17%。

    目前,我国出口美国的中药有近60种商品(按我国海关编码),占我国出口中药品种的88.24%。我国出口美国的中药以中药材为主,主要有人参、虫胶、甘草、甘草制品、枸杞、当归、鹿茸、菊花等。

    对美价格总体上升出口数量有所下降

    从我国出口到美国的中药价格来看,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03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中药有55个品种,其中平均价格上升的有29个品种,占出口品种的52.73%。去年平均价格上升的商品主要有:姜黄,价格平均上升了292.31%;胆汁,价格平均上升了189.22%;龟壳、鲸须、其他兽角、蹄,价格平均上升了164.13%;贝母,价格平均上升了150.69%。价格上升幅度较大的商品还有枸杞、当归、黄连、苦杏仁、甘草、中药酒等。平均价格下降的商品主要有:乳香,价格平均下降了97.24%;天麻,平均价格下降了85.35%;已磨肉桂及肉桂花,价格平均下降了44.37%;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的商品还有清凉油、大黄、子黄、杜仲、丁香等。
, 百拇医药
    从我国出口美国中药的数量情况来看,总体上呈下降趋势。2003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55个中药商品中,有28个商品的出口数量有所减少,占出口品种的50.91%。其中:已磨肉桂及肉桂花出口减少了90.13%;姜黄出口减少了58.2%;龟壳、鲸须、其他兽角、蹄

    86.91%;出口数量减少幅度较多的商品还有白术、鲜人参、田七、西洋参、黄连、新疆胀果甘草等。出口数量增加的商品主要有:丁香,出口数量增加了641.59%;天麻,出口数量增加了505.12%;矿物性药材,出口数量增加了466%;出口数量增加较多的商品还有槐米、半夏、清凉油、鲜蜂王浆等。

    通过对2003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55种中药商品的价格和数量分析,可以看出,在出口数量减少的28种商品中,有20种商品的出口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出口数量减少越多的商品,其价格大部分都增长较多;反之,出口数量增加的27种商品中,有10种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下降,出口越多的商品,其价格下降得越多。因此,我们的企业要认真研究美国的中药市场,解决好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的关系,企业之间不要互相压价,不要为了企业的小团体利益而损害国家的利益。资源是有限的,要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好的效益。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甘草需求广阔扩大出口仍有空间

    美国的甘草市场需求广阔,根据美国海关统计,近3年来,美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甘草(干的或新鲜的,下同)约12000吨,金额大约在500万美元左右。其中,2001年进口甘草11295吨,进口金额570万美元;2002年进口甘草12116吨,进口金额670万美元;2003年进口甘草11759吨,进口金额623.3万美元。

    美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甘草提取物(包括部分甘草制品,下同)约4500吨,进口金额大约在1200万美元。其中,2001年进口甘草提取物4562吨,进口金额为1244万美元;2002年进口甘草提取物5016吨,进口金额为1289.4万美元;2003年进口甘草提取物4548吨,进口金额为1189.6万美元。

    美国主要从中国、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甘草及甘草提取物。近3年来,我国出口美国的甘草,占美国进口甘草数量总额的1.24%,列第六位;我国出口美国的甘草提取物,占美国进口甘草提取物的63.27%,列第一位。美国进口的甘草和甘草提取物主要用于制药、制造香水、制造杀虫剂等。
, 百拇医药
    我国出口的甘草以人工种植和野生为主,近年来,我国出口人工种植甘草的数量和比例在不断提高,并且,出口甘草原材料的数量和比例在不断减少,出口甘草提取物的数量和比例在不断增加。从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人工种植甘草科研技术的提高和科学化生产管理的加强,人工种植的甘草将逐步替代野生甘草。另外,随着我国中药材加工技术的不断提高,甘草制品的品种也由简单的切片、甘草粉逐步向甘草浸膏、甘草制剂过渡,甘草制品由简单加工向高科技、深加工、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从最近3年中美甘草、甘草提取物贸易的数量和金额对比情况来看,一是进出口的数量和金额起伏较大,不太稳定;二是去年我国出口的数量和金额呈下降趋势。如: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甘草,2001年出口数量为126吨,出口金额为21.4万美元;2002年出口183吨,比上年增长了57吨,增长幅度为45.24%,出口金额为47.5万美元,比上年增加了26.1万美元,增长幅度为121.96%;2003年出口126吨,比上年减少了57吨,减少幅度为31.15%,出口金额为21.7万美元,比上年减少了25.8万美元,减少幅度为54.32%。
, 百拇医药
    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甘草提取物,2001年出口数量为2743吨,出口金额为661.7万美元;2002年出口3412吨,比上年增加了669吨,增长幅度为24.39%,出口金额为809.9万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48.2万美元,增长幅度为22.4%;2003年出口数量为2783吨,比上年减少了629吨,减少幅度为18.43%,出口金额为706万美元,比上年减少了103.9万美元,减少幅度为12.83%。

    随着我国人工种植甘草的发展和甘草加工技术的不断提高,为甘草、甘草制品、甘草提取物的出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我国甘草和甘草提取物的质量和所含成分与中亚等其他国家有所不同,根据美国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出口的价格居中,销售价格方面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出口企业应结合我国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深入研究美国市场,及时收集美国市场对甘草需求的有关信息,种植和生产适合在美国市场销售的甘草和甘草提取物,稳定和提高我国甘草和甘草提取物对美国的出口率。

    通过对中美中药贸易数据的分析,我们认为,在当今全球回归大自然的热潮中,我国中药出口前景光明。对美国等主要中药出口国,我国应采取积极的扩大出口措施,认真研究对中医、中药的开发和利用,在充分保护中药资源的前提下,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我国中药资源,加快发展中药现代化,为扩大中药出口创造条件。(石永昌 何春红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