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0547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俞铮 来源:新华网北京2004年5月24日消息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24日在北京分别代表各自机构签署《柏林宣言》,以推动全球科学家共享网络科学资源。

    《柏林宣言》由德国马普学会发起,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科研机构于2003年10月22日在德国柏林联合签署。宣言全称为《关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资源的开放使用的柏林宣言》,旨在利用互联网整合全人类的科学与文化财产,为各国研究者和网络使用者提供一个免费的、更开放的科研环境。宣言呼吁各国科研机构向网络使用者免费开放更多科学资源,“以促进利用互联网进行的科学交流与出版”。

    宣言的主要内容是:鼓励科研人员与学者在“开放使用”的原则下公开他们的研究工作;鼓励文化机构通过在互联网上提供他们所拥有的资源来支持“开放使用”;用发展的手段和方法来评估“开放使用”对促进科研的贡献。德国马普学会、弗劳恩霍费尔协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欧洲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一些国家的大学、博物馆等已经签署《柏林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