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10146
“伴侣食品”营养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伴侣食品”是指与某些食品配合食用的食品,并能与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产生“互补作用”,有利于人体吸收,同时可以减少食品中的毒副作用,有益于人体健康。现介绍几种伴侣食品,您不妨允浴?BR>

    猪肝———菠菜猪肝、菠菜都具有补血作用,一荤一素,相辅相成,共同吸收,互相促进,十分适用于贫血者食用。

    鲤鱼———米醋鲤鱼本身有涤水之功,人体水肿除肾炎外,大都属于湿肿。米醋具有利湿功能,若与鲤鱼伴食,利湿的功能就会明显增强。

    水果———肉类水果一般含有大量的钾和盐,它们参与人体新陈代谢,可使体液呈弱碱性。肉类却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在体内代谢后易使体液呈弱酸性。两者伴食后可使体液酸碱平衡,有利于人体健康。

    猪血———豆腐猪血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易被人体吸收。猪血烩豆腐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鲜美独特。

    羊肉———生姜羊肉补阳生暖,生姜驱寒保暖,两者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同时还具有祛外邪、治寒腹痛的作用。

    鸭肉———山药老鸭既可补充人体水分又可补阴虚,还可消热止咳,山药的补阴力强,如与鸭肉伴食,不仅可大补阴虚,还可消除油腻。

    牛肉———土豆牛肉的营养价值很高,能健脾胃,但是牛肉肉质较粗糙,不太好消化吸收。如与土豆同煮,不但味道好,而且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U,它具有保护胃粘液的作用。

    鸡肉———栗子鸡肉具有补脾造血的功效,栗子健脾,若脾健则更有利于吸收鸡肉的营养成分,造血机能同时也会进一步增强。如用老母鸡煨栗子效果则更佳。

    豆腐———萝卜豆腐属于植物蛋白,若多食会造成消化不良。而萝卜(特别是白萝卜与豆腐伴食),十分有助于豆腐营养被人体吸收。但豆腐千万不要与菠菜同煮或同食,这样营养不仅白白消耗,而且还不易被人体吸收。

    (摘自帮助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