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1144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4日
     【本报讯】据新华网消息,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校教授高仓义典使用骨髓细胞在体外再生骨骼获得成功,并已首次把它实际应用在移植手术实验上。

    公报称,这一实验是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合作,在2001年年底进行的,此前尚无先例。

    实验中,科学家先从患者的骨盆中抽出骨髓液,再把其中的间叶干细胞培养两周,然后把它涂抹在陶瓷制人工关节的表面,在激素等的诱导下,成长为成骨细胞,并吸收钙质。培养大约一个月,人工关节便被再生骨骼所覆盖。使用它对关节炎患者做的移植手术两个月来没有发生排异症状。两名老年女性患者在接受移植手术前行走困难,但目前已可在室内自由活动。

    据介绍,日本有老年性关节炎患者大约75万人,慢性关节炎患者30余万人,此外还有许多骨质疏松症、骨癌及外伤骨缺损等患者,都需要移植人工关节。因此,此间新闻媒体认为,这一医疗技术为这些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