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1651
研究发现限制卡路里摄入量可延长哺乳动物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6日电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限制哺乳动物的卡路里摄入量,可以降低脂肪在体内的不断堆积,从而有效延长生命周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科学家在联合研究中发现,长期给实验鼠以低卡路里饮食,可将其平均寿命延长30%。科学家们解释说,实验鼠体内的脂肪堆积大大减少,这可能是生命周期延长的“决定因素”。

    研究人员曾在酵母中找到一种名为SIR2的基因,它被证明可以延长酵母的生命周期。此次科学家们在实验鼠体内找到了与SIR2功能相似的基因Sirt1。当老鼠消耗的卡路里减少时,Sirt1便会发挥作用,抑制负责体内脂肪堆积的脂肪控制器——PPARγ的活动。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家弗雷德里克·皮卡德和伦纳德·加伦特表示,这一实验只是他们研究“饮食与生命周期”关系的第一步。饮食与衰老之间的关系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热门话题。

    《自然》杂志的结论是,虽然实验对象目前还仅限于老鼠,但实验结果对于人类如何减肥及延长寿命具有借鉴意义,“作为关键因子,Sirt1基因的确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