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4117
何大一:京港合作SARS疫苗年底可进行人体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6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在北京出席两院院士大会的著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透露,他与京港两地合作的SARS疫苗研究工作已有突破,近期疫苗已在猴子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十分理想,如果顺利的话,年底可进行人体试验。

    由于去年香港SARS疫情严重,港府紧急邀请以鸡尾酒疗法在治疗艾滋病领域中享有盛名的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加入研究SARS疫苗的行列。何去年5月曾专程抵港,与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商讨SARS病毒研究的最新情况,并着手共同展开SARS疫苗的研究工作,不久后中国医学科学院也加入了他们的合作研究。

    据悉,前不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室,他们已将研制的疫苗用于动物模型即猴子身上做实验,以检测抗病毒活性。他们注射了两针的抗体量,结果诱导出很强的中和抗体。何大一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质量指针,表明初期试验十分成功。

    他表示,目前该疫苗的研制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比较成熟,接下去他们会根据动物实验结果先试着批量生产,然后在人体上进行临床试验。若一切顺利的话,人体试验有望在年底前进行。

    何大一说,他已注意到内地近期正在进行的SARS疫苗人体试验。与内地接种的灭活疫苗不同,他们所进行的是基因重组疫苗,这也是当前国际上比较主流及前沿的开发趋势,具有安全、方便及便宜等特性。

    据悉,世界上至少还有十种不同技术路线的SARS疫苗在加紧研制,除了灭活疫苗,何大一等进行的重组疫苗也是一个主流方向。(王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