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754
食补美容夏令主旋律(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网易.健康
    

    夏季酷热、湿度较大,美容保健饮食以解暑湿、去湿毒为主。吃得合理、美味就能保健康。

    绿豆,古称“食中要物”、“济世之良谷”。富含蛋白质、淀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且性寒凉、有解百毒、退暑火之功。夏令常喝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便秘、尿赤、烦渴等症,是夏日美容保健食品中的佼佼者。

    牛奶富含完全蛋白质、钙、维生素A、B2等养分。常饮牛奶,可令皮肤白皙红润,使人容光焕发。还可利尿、排除不慎吃入胃肠内的金属尘等毒物。

    豆浆富含植物蛋白质等养分。不但能清肺、补虚、通便,且含有一种牛奶所缺乏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常饮之,可使少男少女面部少生青春痘、色斑,起到养颜美肤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猪血、鸭血富含蛋白质、铁等养分。夏令经常吃些猪血块汤,或以鸭血块做菜佐膳,有补血、涤肠、排污等良效,是廉价的美容保健食品。

    鳗鱼味道鲜美,荤而不腥,烹汤清口,食性平和,是暑天进补的佳品之一。鳗鱼含蛋白质18%、不饱和脂肪酸10%,以及大量A、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养分。常吃有补虚、祛风、除湿、开胃之功,令人神爽体健、面色红润。

    黑木耳乃风靡全球的“黑色食品”之一,属高铁、高蛋白、多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常吃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能清除消化道内不慎吃入的粉尘、毛屑等污杂。近年发现,黑木耳还含多糖类、腺苷两物,前者有抑癌防癌作用,后者能净血、抗凝、降低血脂和血黏稠度,是心血管病的食疗佳品。

    醋含醋酸2%至5%,有杀菌功力。夏日常以醋调味,既开胃、助消化,又可防治痢疾、肠炎、食物中毒等多发病。

    鲜榨菜汁、果汁有清热止渴、凉血解毒、补充维生素C和叶绿素等养分的作用,还能中和体液内过多的酸性代谢物,令人少生疾病、容光焕发。许家和
, 百拇医药
    果蔬饮料补充维生素

    孩子正在成长发育期间,每天需要摄入合理配比的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植物性食品,如胡萝卜、菠菜等深色、黄绿色蔬菜,提供β-胡萝卜素,也称为维生素A原。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根据人体的需要转化为维生素A,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毫无疑虑地大量摄入。儿童应该经常吃胡萝卜,以补充安全的维生素A,同时胡萝卜素对儿童提高视力、保护视力有着其他微量元素不可替代的作用。维生素C主要来自于绿色、红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菠菜、橙、山楂等。由于现在的孩子挑食成风,不爱吃蔬菜,牵手果蔬汁不仅保留了蔬菜的营养,提供了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还可以减低饥饿感,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许慧颖

    主食不足脸色难看

    年轻人由于怕发胖,很少或不吃主食的人越来越多。根据有关数据表明,城市人的主食消费量越来越少,医学专家指出,由于缺乏碳水化合物,血液中有毒废物不能及时排除,造成皮肤暗淡,严重时会损伤脑健康。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营养专家的说法,谷类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在为人体提供能量外,还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主食地位的改变,一个明显的危害就是易导致维生素B1的缺乏。

    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多,危害更为严重。动物脂肪对心血管是非常不利的。动物脂肪在碳水化合物不足的情况下代谢不完全,会使血液中积聚有毒的废物——酮,酮能引起恶心、疲劳、脸色发暗以及损害脑部健康。近年来,这类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与不以谷物为主食、动物性食物摄入量激增有很大的关系。

    专家提出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具体说,一个成年人每日粮食的摄入量以400克左右为宜,最少不能低于300克。小米粥、绿豆粥、发糕等应该成为经常的美食。

    来源:网易社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