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416781
[支招]帮你每天省1度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没有用电,电表却“偷偷”在转,这是你家的“电耗子”———待机家电在作祟。据有关部门测算,即便只有一半家庭的待机家电在耗电,这只“电耗子”一年从家里“偷用”的电仍可达8亿千瓦时(度),直接经济损失在4亿元以上。

    待机能耗是指电器产品连接到电源上且处于等待状态的耗电量,一般来讲,具有遥控开关、网络唤醒、定时开关、智能开关等功能的产品都有待机能耗。据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对中国大城市现状调查的一组检测报告显示,平均每户的家电待机功率竟为40瓦,一家人一年就要被这只“电耗子”白白偷掉约350千瓦时的电,几乎相当于一天1千瓦时。如何捉住“电耗子”?有关专家建议:首先电器关机后就彻底切断电源,要么直接拔掉插头,或者使用有电源开关的拖线板。对于空调等不便插拔的电器,可以安装有开关的插座。其次,使用已经通过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待机能耗认证的电器,目前彩电和打印机已经有通过认证的产品,待机节能评价值一般不大于3瓦。另外,可以切断家电电源、免去拔插头的不便,还能遥控“指挥”的待机节电装置目前已经研制成功,不久即将上市。

    中国家庭待机耗电排行榜(耗电功率均为平均值):

    DVD14瓦;VCD12瓦;录像机9瓦;电视机8瓦;空调8瓦;音响系统8瓦;电脑打印机7瓦;电脑显示器6瓦。(江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