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474227
胆结石手术要了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兰州晨报
     胆结石手术要了命?胆结石手术要了命患者术后30小时离奇死亡家属质疑院方作为

    6月18日,记者接到阿干镇一位病人家属的反映,声称其妻子在榆中县人民医院实施胆结石摘除手术30小时后离奇死亡,他们当即对其死因提出了质疑。

    目前,遗体已经送至兰州医学院尸检。

    记者随即先后赶赴兰州医学院和榆中县人民医院进行了采访。

    病人术后30小时死亡45岁的阿干镇居民何菊兰于6月15日晚因为胆结石引发剧烈疼痛入住榆中县人民医院。院方在检查后于16日上午10时实施了胆结石摘除手术,术后病人感觉良好。次日中午,病人开始有异常反应,下午4时,病人开始呕吐并伴有咳血,6时许,病人的情况急转直下,瞳孔开始扩散。抢救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50分,值班大夫告知家属,病人抢救无效,让家属去准备后事。

    家属:质疑院方作为死者的丈夫孔祥利告诉记者,17日中午,妻子开始有异常反应,可主治大夫告诉他这是正常反应,只给开了一种制剂。在输第二瓶液体时,病人出现抽搐,但大夫说这是心理反应。下午4时,病人开始咳血,但医生只对病人进行了口腔喷药。下午6时许,大夫才告诉他病人有生命危险并开始紧急抢救。然而,护士竟然费了一个多小时都找不到可供输液的血管。

    孔祥利说:“我不知道医生究竟用了什么药,更不能理解医生为何拖延抢救时间。我希望院方给一个合理的说法。”

    死因:等待尸检结果18日中午,在双方的监督之下,在兰州医学院进行了尸检,目前,具体的结论还没有出来。孔祥利告诉记者,如果妻子的死是由于院方的治疗和抢救失误造成的,他将追究院方的责任,要求院方给一个明确的说法。而医院郭副院长则表示,如果尸检查明何某的死是由于院方的失误造成的,院方一定不会推卸责任。

    本报记者刘志广见习记者党小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