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4287
台湾骨髓抵穗救同胞 移植手术顺利进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7日 广州日报
     两名白血病患者急需配对骨髓移植他们在南方医院的帮助下终于如愿以偿

    2004年6月25日傍晚7时45分,对于16岁花季少年小黄及43岁的彭先生两家人来说,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时刻,奔波守候近3个月,来自台湾的两份救命的骨髓终于缓缓地输入他们的身体中,已经被病魔折磨得奄奄一息的两人终于重新看到生命的希望。

    少年患白血病寻找骨髓

    2003年12月5日,对于汕头16岁的黄振腾来说,无疑是个“黑色的一天”。因为身上皮肤浮现一些小红斑点而被家人带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一出来,竟然是急性淋巴白血病。接诊医生建议让孩子立即住院治疗。一直注重运动的父亲怎么都不相信儿子会得白血病。但再次化验的结果仍是急性淋巴白血病。医生介绍这种病只有进行骨髓移植才可能有救。

    今年5月,正当黄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位热心人向他推荐,广州南方医院与台湾济慈医院有相关的医学交流,或许可以更快地办理和施行骨髓移植手术。这件事,让汕头市区的老文化人李老师知道了,李老立即与远在广州暨大血液研究所的女儿通话,让她尽力协助联系。终于他们与广州南方医院心血管科联系妥当,并确定让黄振腾于本月13日赴广州检查,25日施行骨髓移植手术。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来自湖南的43岁的彭先生也被检查出患白血病,他辗转来到广州南方医院,在医生的热心联系下,与小黄一样,他们在台湾的济慈骨髓库幸运地找到与之相配的骨髓。

    台义工护送骨髓到穗

    在接到广州方面的求助要求后,台湾花莲的济慈医院也紧急行动起来,在他们的近30万份志愿捐献者资料中,他们很快找到了与黄某、彭某相配的骨髓。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办好提取骨髓的一切准备,而在以往,至少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方医院见到了此次护送骨髓到广州的3位台湾义工。令记者十分吃惊的是,这3位义工竟然都是在广东生活工作的台商。其中一位姓王的先生告诉记者,护送骨髓,他们都是义务来做的,他们先从台湾花莲济慈医院取出准备好的骨髓,然后坐飞机到台北,再从台北到香港,从香港再转飞机才到达广州,其中转乘了3趟飞机。

    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把骨髓送到,他们一行3人,几乎是刚下飞机又马上坐上另一趟飞机,时间最快的一次,其间仅停留了不到1个小时。而且他们所做的这一切,机票、住宿全部自掏腰包,不收取其他人一分钱。而且,对于志愿进行骨髓捐献的人,义工也要为他义务服务,每天为他们煲汤增加营养,直至身体恢复。
, 百拇医药
    25日傍晚7时,台湾3位义工提着冰冻箱出现在病房的走廊上,早已做好准备的南方医院有关专家即刻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两台移植手术顺利进行

    25日傍晚7时45分,两台手术同时进行,可能是由于兴奋和感激,或者是骨髓移植时的疼痛,两名病人前晚的精神出奇的好,从移植开始,他们眼睛都紧紧地盯住那缓缓输入他们体内的救命的骨髓。由于小黄年轻,排斥反应较小,大约深夜零时,小黄就完成了骨髓移植,香甜地睡着了。

    而黄先生移植手术让人有点担心,进展得比较慢,一直到凌晨4时多,移植手术才算全部完成,一直守候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可能是心情太激动,昨天一大早,记者到病房看见,刚刚做完手术的小黄与彭先生心情都十分激动。彭先生的太太告诉记者,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吃面条。

    据南方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手术非常好,但是否成功还要等1个月才能知道最终结果。(李立志 宁习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