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260
工业污染 田鼠遭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科学时报
     田鼠正在深受工业废弃物之害。日本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工业废弃物中所含的有害化学物质污染了田鼠生存的环境,使它们的染色体产生异常的几率大增。

    日本弘前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系的小原良孝教授和京谷恭弘研究员在跨青森和岩手两县的地区实施了一项调查,对象是栖息在工业废弃物堆放场所的田鼠。他们抓获了30只终日与废弃物相伴的田鼠,研究它们大腿骨中骨髓细胞的染色体。正常情况下,田鼠每个细胞有15对30条染色体,而这30只田鼠中有2只的细胞拥有31条染色体。

    小原和京谷还从每只田鼠身上提取了50个细胞,在总共1500个细胞中共找到染色体断裂、破损等异常79处,平均每只田鼠出现2.63处染色体异常。

    研究人员认为,田鼠染色体异常的原因可能是它们通过食物和身体直接接触等途径摄入了周围环境中的有害物质。他们在现场检测出了二恶英类物质、苯、三氯乙烯、二氯乙烷、氟等化学物质,但目前还不清楚哪种物质是导致基因异常的主要原因。另外,根据这次的调查结果还不能断言工业废弃物对人类也会产生类似影响。

    (□罗 夏), http://www.100md.com